睪丸為什麼一個大一個小

雄性生殖器官的一部分,能產生精子。也叫精巢。人的睪丸也叫外腎。睪丸炎是一種以睪丸內炎症細胞浸潤,生精小管損傷為特徵的炎性病變。睪丸炎通常由細菌和病毒引起。睪丸本身很少發生細菌性感染,這是由於睪丸有豐富的血液和淋巴液供應,對細菌感染的抵抗力較強。細菌性睪丸炎大多數是由鄰近的附睪發炎所引起,所以又稱為附睪-睪丸炎。

睪丸炎主要表現為生精小管的損傷及生精小管周圍的白細胞浸潤和精子的數量明顯減少,造成死精子,無精子,從而喪失生育能力。另外,睪丸炎中產生的抗精子抗體、引起的血供不足、啟用的炎症細胞等因素都可以誘導血-睪屏障破壞,影響生精細胞的分化活性,從而造成精子發生障礙,直接導致男性不育。睪丸炎性病灶主要為睪丸及鞘膜亞急性炎,超聲表現主要為回聲減低,睪丸瀰漫性腫大,和瀰漫性睪丸腫瘤的超聲表現比較類似,回聲相對均勻;彩色多普勒檢查結果血流訊號可增多,也可不存在顯著的血流訊號。

正常男子兩側睪丸的大小並不是完全一樣的。即使是同一年齡組的人,睪丸的大小也有很大的差別。正常成年人的睪丸,容積大者可達25毫升,小者可能僅有15毫升,一般情況下,只要睪丸在15毫升以上,其功能都是同樣的。正常人的睪丸,兩側不是等大的,但差別不太大。如果兩側睪丸過去一向對稱(或右惻略大於左側),如果突然發現一例明顯增大,就應該引起注意。如果睪丸增大的同時,還伴有發燒,區域性疼痛,可能是附來炎或睪丸炎。應及時去看男性專科,作進一步檢查,切不可大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