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地中海貧血是什麼疾病

生活中會有不少的孕婦患上了嚴重的地中海貧血,其實大家知道什麼是孕婦地中海貧血嗎,針對這樣的一個貧血疾病或許不是很瞭解,有的時候孕婦得了這樣的地中海貧血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我們該如何去預防它。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孕婦地中海貧血的型別吧,還有一些食療方告訴大家。

孕婦地中海貧血的型別

那麼孕婦地中海貧血常見的有哪幾種型別了,下面就請大家跟隨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相信大家會有一些不同的見解的。

孕婦地中海貧血常見有兩種型別,分別是甲型和乙型。地中海型貧血是自體隱性遺傳的血液疾病,又稱“海洋性貧血”。由於是遺傳疾病,因此,補血或輸血都只能治標,而無法治本。甲型地中海型貧血的比例相當高,大約100人中有3~4人帶有此病的基因,但未必都會發病。乙型地中海型貧血的帶原者比例較低,大約100人中有1人帶有種遺傳基因。

孕婦地中海貧血的型別

孕婦發生地中海貧血機率和處理方式一般來說,夫妻中如果只有一方帶有地中海型貧血的基因,則胎兒不會有嚴重或致命的後果。然而若雙方都帶有隱性基因時,胎兒有1/4的機率可能得到嚴重或致命的貧血,1/2的機率和雙親一樣帶有基因,但不至於致命或嚴重影響健康,1/4的孕婦機率可能完全正常。

因此,現在的孕婦在做第一次產前檢查時,醫師都會要求檢查血色素、血容比以及紅細胞平均體積,以篩檢出孕婦是否有地中海型貧血。假如紅細胞平均體積低於80,則夫妻雙方必須同時接受檢查。如果不幸夫妻同時帶有同型地中海型貧血的基因,則孕婦須接受絨毛採檢或羊膜穿刺或抽胎兒臍帶血等檢驗,來分析胎兒的基因。

孕婦重度地中海型貧血嚴重性孕婦經檢查證實胎兒有重度地中海型貧血,最好施行人工流產,終止懷孕。因為這種孩子可能胎死腹中,也可能到懷孕末期發生胎兒水腫,出生不久即死亡,即使能勉強存活下來,將來也會需要長期輸血或接受骨髓移植。反之,如果檢查的結果表明胎兒的基因正常或是屬於輕度的地中海型貧血,則可安心地續繼懷孕生產。

孕婦一旦不幸出現了地中海貧血了,就一定要重視一定的預防辦法了,首先要明白什麼是孕婦地中海貧血,只有詳細的關注這個疾病的基本情況,瞭解一下這個疾病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才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