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謹防過敏性鼻炎

秋季是空氣中花粉濃度較高的季節,也是過敏性鼻炎高發季節。過敏性鼻炎在醫學上稱為變態反應性鼻炎,可發於任何年齡,典型症狀為鼻癢、陣發性噴嚏連續發作、大量水樣鼻涕和鼻塞。

過敏性鼻炎分為常年性和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多在春秋兩季發生,秋季為多,通常的原因是由於花粉、柳絮等,也叫做花粉症。多與室外的環境有關。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則發病無明顯季節性差異,其過敏因素包括:塵蟎,黴菌,動物皮屑、草木花粉、食物及其它化學物質等,多與室內的環境有關。

秋季鼻炎別誤當感冒。

過敏性鼻炎是小毛病,大危害,由於初期症狀輕微,與感冒相似,很容易被人們忽視。以下方法可將兩種疾病區分:感冒通常會伴有喉嚨痛、咳嗽等,嚴重的還會發燒、頭痛、全身痠痛。而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是陣發性打噴嚏、流鼻涕、鼻癢、鼻塞,還可伴發眼癢等眼部過敏現象。

一些患者自行買了感冒藥吃了,似乎短期內還能見效,其原因在於,大部分感冒藥都含有抗過敏藥物,所以服用過後似乎症狀減輕很多。但是它維持不了多長時間,沒過兩天,就會又犯了。這樣不僅達不到治療的目的,長此以往還會對藥物產生耐藥性。所以,如果長時間出現流鼻涕、打噴嚏的情況,最好先去醫院耳鼻喉科檢查一下。

貽誤病情小心哮喘。

由於目前並沒有特效的根治過敏性鼻炎的藥物,很多過敏性鼻炎患者認為既然就醫也不能根治,乾脆就不看醫生了。需要提醒的是,過敏性鼻炎如果延誤治療或治療不當,還可能誘發多種併發症,最常見的是支氣管哮喘,有的還併發鼻竇炎、中耳炎、過敏性咽喉炎等。

支氣管哮喘是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的併發症,在過敏性鼻炎患者中哮喘的發病率為20百分之至40百分之,過敏性鼻炎患者發生哮喘的危險性比正常人高8至20倍。有相當多的哮喘患者在哮喘發作前有過敏性鼻炎症狀,如能及時對過敏性鼻炎採取有效的治療措施,可避免哮喘發作。臨床上發現,很多哮喘患者小時候就患有過敏性鼻炎。所以,患了過敏性鼻炎,一定要及時治療,控制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