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的預防的具體解析

鼻炎的概念很廣泛,主要分為兩種,慢性鼻炎和過敏性鼻炎,不過他們都是因為工作和學習環境溫度的變化和人體溫度相差太大,造成鼻子不舒服,產生鼻炎。那麼鼻炎到底該怎麼預防最好呢。

僅靠這些症狀還不足以診斷鼻炎,需要依靠耳鼻喉科醫生的詳細檢查。由於同樣是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很多患者都曾將鼻炎當作感冒來治療,而感冒藥在得病初期可一定程度緩解症狀,但對鼻炎來說,只是治標不治本,不但達不到治癒的目的,還可能引起其他併發症。如果疑似感冒,服藥一週後症狀未能緩解,最好到耳鼻喉科檢查,以確診是否患上鼻炎,不要跟著感覺走,繼續盲目地服用感冒藥或消炎藥。

患上慢性鼻炎,不及早發現和診治,哮喘、支氣管炎、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等併發症會隨之而來,嚴重影響生活質量,這可不是危言聳聽。如果少年兒童患有慢性鼻炎,會因鼻塞、頭痛造成精神不集中,記憶力及學習成績下降,並因經常張口呼吸導致發育障礙。

從衣、食、住、行入手全面防病。

慢性鼻炎患者在冬天應接受醫生的積極治療。此外,除了保持舒暢的心情、規律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外,患者應從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入手做好防病保健。

衣。

注意保暖。關注氣候變化,遇冷及時增添禦寒衣、褲、圍巾、手套和鞋帽。出門尤其迎風時需戴口罩,對保持鼻腔的溼度有較好的效果。香水、化妝品等都會刺激鼻腔黏膜,應儘量避免接觸。短大衣配超短裙或短褲,雖然很時髦,但不能抵禦寒從腳起,應以保重身體為重。

食。

注意多飲熱水。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忌食辛辣、燥熱之物,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戒菸酒,減少對鼻腔黏膜的刺激。有食物過敏史的患者應注意禁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