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中毒怎麼辦

很多人都喜歡吃石斑魚,但是在享受美味的時候隱患也會存在,人們都不是很相信吃石斑魚會中毒,那麼這個說法到底是怎麼樣的呢?相信大家都想要了解清楚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為大家揭秘吧,請看以下內容分析。

雪卡毒素並非魚類與生俱來的,屬獲得性毒素。含有雪卡毒素的藻類黏附在深海的珊瑚表面,小魚吃下有毒海藻後,大魚再吃下小魚,毒素隨之積聚在大魚體內,就這樣透過食物鏈富集濃縮。

對此,專家的解釋是,石斑魚中毒屬於極個別的偶發事件。雖然石斑魚可能存在雪卡毒風險,但這並不意味著每一條石斑魚都一定有毒。中毒的人,可能恰好偶然碰到了有毒的魚。

石斑魚不僅味道鮮美,刺少,肉細嫩厚實,營養價值很高。其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低,除含人體代謝所必需的氨基酸外,還富含多種無機鹽和鐵、鈣、磷以及各種維生素,魚皮膠質的營養成分,對增強上皮組織的完整生長和促進膠原細胞的合成有重要作用,還被稱為美容護膚之魚。尤其適合婦女產後食用。因此,不僅沿海居民喜食石斑魚,內陸也有越來越多的居民看好石斑魚。

如果有人因此對石斑魚、雪卡毒有擔心,那也可以在加工石斑魚時採取一些措施,比如,一定不要保留魚頭,下廚前一定要將魚血和內臟清除乾淨,最好將魚肉放個把小時,或者用清水浸泡半小時。如果是在外就餐,儘量選個頭小的石斑魚,因為越大的魚毒素就可能越強,大魚吃小魚,吃得越多,毒素積得就可能越多。

專家提醒大家,如果吃石斑魚後胃腸道出現不適,一定要用匙柄、筷子或手指等攪觸咽喉位置催吐,並迅速趕往正規的大型醫院進行急救。同時也提醒大家在平常要多點了解關於這方面的知識,可以避免很多意外的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