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息肉術後如何保養

聲帶息肉術後一定要注意保養,特別要注意休息,術後的開始兩週要儘量避免說話,以免帶來不良影響。聲帶息肉術後還要注意飲食的保養,多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多吃對聲帶有利的水果、蔬菜,少吃過冷和過熱的食物,切忌吃刺激性太大的食物。

具體來講,聲帶息肉的術後保養要做到以下幾點,1、注意從飲食中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

2、多吃對嗓子有益的食物

比如蘋果、梨、桔子、香蕉、青蘿蔔、西紅柿、黃瓜、小白菜、大白菜、油菜、芹菜、菠菜、蜂蜜、豆腐、豆漿、雞蛋等,這些清淡食品有益於潤喉、清嗓和開音,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對維持健康有益。常吃豆製品。營養專家認為,人體補充鐵質可以擴張微血管,軟化紅血球,保證耳部的血液供應,可以有效地防止聽力減退。大豆中鐵和鋅的含量較其他食物高很多。大豆中還含有大量的鈣,補充耳蝸鈣代謝不足,改善耳聾、耳鳴症狀。因此,常吃豆製品,有利於預防耳聾。

多飲牛奶。有人說牛奶是人類保姆,牛奶中幾乎含所有已知的維生素,以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E和胡蘿蔔素。這些維生素與鈣的吸收利用,對防治改善血液迴圈和耳聾症狀很有幫助。

多食含鋅食物。導致老年性耳聾的因素很多,缺鋅是一個重要原因。含鋅豐富的食物有:魚、牛肉、豬肝、雞、雞肝、雞蛋、各種海產品。蘋果、橘子、核桃、黃瓜、西紅柿、白菜、蘿蔔等。

3、不要過度飲酒及食用過於辛辣的東西

因為酒精和大蒜、辣椒、花椒等食物,對口腔、喉嚨和食道黏膜刺激最大,易使這些部位充血、腫脹,並使嗓音失調。

4、少吃過冷過熱食物

食物過熱易引起咽喉粘膜充血,影響發音和共鳴。過冷的食物可使咽喉部肌肉產生不正常的收縮和血管痙攣,使靜脈血迴流障礙,引致粘膜損傷,影響喉肌和聲帶的正常功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