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嗽化痰丸 - 中藥

止嗽化痰丸,中成药名。由桔梗、知母、前胡、陈皮、大黄(制)、甘草、川贝母、石膏、苦杏仁25味药组成。具有清肺止嗽,化痰定喘的功效。用于痰热阻肺,久嗽,咯血,痰喘气逆,喘息不眠。

成分

桔梗、知母、前胡、陳皮、大黃(制)、甘草、川貝母、石膏、苦杏仁、紫蘇葉、葶藶子、款冬花(制)、百部(制)、玄參、麥冬、密蒙花、天冬、五味子(制)、枳殼(炒)、瓜蔞子、半夏(姜制)、木香、馬兜鈴(制)、桑葉、罌粟殼。

性狀

本品為黃褐色或褐色的水丸;氣微,味微苦。

主要功效

清肺止嗽,化痰定喘。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痰熱阻肺,久嗽,咯血,痰喘氣逆,喘息不眠。

規格

每6-7丸重1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5粒,一日1次。臨睡前服用。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含馬兜鈴藥材,該藥材含馬兜鈴酸,馬兜鈴酸可引起腎臟損害等不良反應。2、本品為處方藥,必須憑醫師處方購買,在醫師指導下使用,並定期檢查腎功能,如發現腎功能異常應立即停藥。3、兒童及老年人慎用,孕婦、嬰幼兒及腎功能不全者禁用。4、風寒咳嗽者不宜服用。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