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孢素滴眼液 - 西藥

环孢素滴眼液,西药名。为免疫抑制剂。用于预防和治疗眼角膜移植术后的免疫排斥反应。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環孢素。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的澄明油狀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預防和治療眼角膜移植術後的免疫排斥反應。

規格

3ml:30mg。

用法用量

1、本品僅進行了與糖皮質激素聯合應用預防角膜移植術後免疫排斥反應的臨床試驗,對本品單獨應用預防角膜移植術後免疫排斥反應尚無臨床資料支援。在與糖皮質激素聯合應用時本品的用法用量為:將藥物滴入結膜囊內,每日4-6次,每次1-2滴。本品臨床應用根據治療疾病的種類不同,用量有一定差異,必須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或遵醫囑用藥。2、使用方法:因本品為油溶液,使用時旋開瓶蓋,將滴眼瓶與眼部垂直,輕輕擠壓滴眼瓶,使藥液滴入眼內,避免藥液掛流瓶口造成汙染,用完後立即蓋好瓶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單良、徐彥、朱元、盧山透過玻璃酸鈉滴眼液聯合環孢素滴眼液治療中重度乾眼的臨床分析,得出結論玻璃酸鈉滴眼液聯合1%環孢素滴眼液對中重度乾眼症患者進行治療,臨床治療效果理想,還可改善淚膜破裂時間、基礎淚液分泌試驗結果以及角膜地圖引數,改善乾眼症狀,提高生活質量。(中國醫藥指南,2018,16(21):79-80)2、劉美欣、閆瑾透過微乳型0.05%環孢素滴眼液的質量控制及穩定性的初步研究,得出結論該方法穩定,重複性好,可作為0.05%環孢素滴眼液(微乳型)的含量及有關物質的檢測方法。穩定性檢測結果符合要求。(中國醫院藥學雜誌,2017,37(14):1383-1387)3、韓二傑、龐彥英、梁四妥、張立友透過0.05%環孢素滴眼液用於治療乾眼患者對其淚液分泌及眼表環境的動態影響,得出結論運用0.05%環孢素滴眼液對於乾眼病患者的淚液分泌與眼表環境都有著積極影響,值得臨床大範圍推廣。(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7,4(36):7091-7092)

不良反應

本品的臨床試驗過程中有部分患者出現眼部輕微刺激症或結膜輕度充血,有報道偶見睫毛脫落、角膜上皮缺損、眼周皮炎、過敏症、角膜上皮點狀病變等症狀,但停藥後可自愈。

禁忌

對環孢素過敏者、對滴眼液中其他成份過敏者。

注意事項

1、角膜移植術後如發生植片排斥反應,臨床醫生可視排斥反應的輕重不同適當增加本品滴眼次數。2、與糖皮質激素聯合應用時請注意逐漸調整糖皮質激素的給藥劑量。3、本品不具有抗感染功效,若發生感染,應立即用抗生素治療。4、本品放置兒童不易拿到的地方。兒童用藥須在成人的監護下使用。5、本品低溫貯存時,有凝固傾向,可呈輕微凝固狀或有輕微煙霧狀或見少量絮狀物,如果出現這些情況,使用時將本品放置在室溫下(25-30℃),並輕微振搖直至其消失成溶液狀。本品發生凝固狀或煙霧狀或少量絮狀物並不影響藥物質量。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口服可以透過胎盤,也可進入乳汁,對哺乳的嬰兒可產生高血壓、腎毒性、惡性腫瘤等不良作用的潛在危險性。眼區域性用藥,仍有全身吸收,雖然濃度很低(<50ng/ml),但尚不清楚是否可透過胎盤和透過人乳分泌,所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避免使用。如必須使用,應在使用前排除妊娠的可能性,哺乳婦女不應哺乳。7、兒童用藥:本品尚無18歲以下人群應用經驗。8、老年用藥:本品尚無65歲以上人群應用經驗。9、藥物過量:無相關研究資料。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環孢素是一種含11個氨基酸的環形多肽,為T淋巴細胞功能調節藥,動物實驗表明,環孢素能延長面板、心臟、腎臟、胰腺、骨髓、小腸和肺等同種異體移植器官和組織的存活,是一高效的免疫抑制劑。研究表明環孢素既可抑制細胞介質反應的發展??包括同種移植免疫,遲發的面板高敏感性,實驗性過敏腦骨髓炎,弗氏佐劑性關節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又可抑制T細胞依賴的抗體生成??以及包括白介素-2(T細胞生長因子,TCGF)在內淋巴因子的生成與釋放。2、有證據表明,環孢素能夠在細胞週期的G0期和G1早期阻斷靜止的淋巴細胞,並透過被啟用的T細胞對抗原接觸產生的反應抑制淋巴因子的釋放。3、現有的證據提示環孢素可以對淋巴細胞產生特異和可逆的作用。與細胞生長抑制劑不同,環孢素不損害其生成或影響巨噬細胞的功能。與接受其它免疫抑制劑的器官移植患者相比,接受環孢素治療的患者較少發生感染。

貯藏方法

1、本品應避光封閉2-8℃存放。2、藥品包裝開啟後應在2周內用完。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