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咖磷顆粒 - 西藥

复方咖磷颗粒,西药名。为大脑功能改善药。用于传出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头晕目眩、精神疲倦、神经衰弱等。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甘油磷酸鈉、磷酸、咖啡因、煙酸、維生素B1

性狀

本品為粉紅色的顆粒;氣香,味甜。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傳出神經功能紊亂引起的頭暈目眩、精神疲倦、神經衰弱等。

規格

每袋含甘油磷酸鈉52.2mg,磷酸2.7mg,咖啡因13.73mg,煙酸0.3mg,維生素B13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袋,一日3次。溫開水沖服。

不良反應

長期過量服用,可出現噁心、頭痛、失眠、緊張、激動和焦慮。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胃潰瘍患者禁用。 3、嚴重督功能不全患者禁用。 4、休克和失水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本品性狀發生改變禁止服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甘油磷酸鈉是磷補充劑,用以滿足人體毎天對磷的需要。磷參與骨質的形成,以磷脂形式參與細胞膜的組成,同時磷與許多代謝中的酶活性有關,在能量代謝中的作用至關重要;磷酸根為體內細胞組織代謝所必需。煙酸在體內能轉化為煙醯胺,與核糖腺嘌呤等爼成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輔I)和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輔酶I)為脂質、氨基酸蛋白、嘌呤代謝、組織呼吸的氧化作用和糖原分解所必需,並透過抑制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合成而影響血中膽固醇的運載,尚有周圍血管擴張作用。維生素B3結合三磷酸腺苷形成維生素B焦磷酸鹽,是碳水化合物代謝時所必需的輔酶。咖啡因能作用於大腦皮層,促進精神興奮,解除疲勞。以上藥物聯用,能加速腦血液迴圈,改善大腦功能,並提供腦細胞營養,增強健腦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約4.5g,加水20ml溶解後,置分液漏斗中,加氨試液10ml,用氯仿10ml振搖提取,分取氯仿層,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適量的水製成飽和溶液。取溶液2ml,加鞣酸試液1滴,即發生白色沉澱,分離,沉澱能在過量的鞣酸試液中溶解。另取溶液2ml,加碘試液2滴,再加鹽酸1滴,即發生紅棕色沉澱,分離,沉澱能在氫氧化鈉試液中溶解。 2、取本品約6g,加水20ml溶解後,溶液顯鈉鹽和磷酸鹽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II)。 3、取本品約1g,加硫酸氫鉀0.5g,混合後,置試管中,加熱,即發生丙烯醛的刺激性臭氣。 4、取本品約0.1g,加水3ml溶解後,加2mol/L氫氧化鈉溶液10ml,鐵氰化鉀溶液(1→100)10ml與正丁醇5ml,強力振搖2分鐘,放置,正丁醇層即顯藍色熒光。

檢查

1、乾燥失重:取本品,在105℃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4.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IIL)。 2、其他: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N)。

含量測定

1、總磷量: (1)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在115℃乾燥至恆重的無水磷酸氫二鈉對照品約0.18g,置100ml量瓶中,加水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ml,置100ml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 (2)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約0.45g,精密稱定,置預先加入氫氧化鈣0.2g與水4-5滴的坩堝中,攪勻,置水浴上蒸乾後,熾灼至完全灰化,放冷,加稀鹽酸10ml溶解,溶液移至100ml量瓶中,坩堝用水洗淨,洗液併入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3)測定法: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ml,分別置50ml量瓶中,各加水10ml與鉬酸銨溶液(取鉬酸銨10g,加水至100ml溶解後,徐徐加入硫酸150ml與水100ml的冷混合液中,即得。)5ml,搖勻,置水浴上加熱15分鐘,各加米妥溶液[取偏重亞硫酸鈉(Na2S2O5)40g,加亞硫酸鈉1g,再加對甲氨基苯酚硫酸鹽0.2g,加水至200ml即得]5ml,搖勻,繼續加熱30分鐘,放冷,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以水10ml按同法處理所得的溶液作為空白,在620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收度,計算,即得。 2、咖啡因: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咖啡因50mg),精密稱定,置分液漏斗中,加熱水100ml,振搖使溶解,加氨試液20ml,用氯仿振搖提取5次(50ml、50ml、40ml、40ml、30ml),合併氯仿提取液,用稀氨溶液(取氨試液10ml加水至50ml)洗滌3次,每次10ml。將洗滌後的氯仿溶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用稀鹽酸10ml溶解後,移至100ml量瓶中,容器用水洗淨,洗液併入量瓶中,精密加入碘溶液(0.1mol/L)50ml,加水稀釋至刻度,振搖1分鐘,濾過,棄去初濾液,精密量取續濾液50ml,用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滴定,至近終點時加澱粉指示液2ml,繼續滴定至藍色消失,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1ml的碘溶液(0.1mol/L)相當於咖啡因(C8H10N4O2)4.854mg。 3、本品每袋含總磷(P)量應為5.41-6.61mg,含咖啡因(C8H10N4O2)應為12.35-15.10mg。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