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雷洛昔芬片 - 西藥

盐酸雷洛昔芬片,西药名。为抗骨质抗骨质疏松药。用于预防绝经后妇女的骨质疏松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雷洛昔芬。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淡黃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預防絕經後婦女的骨質疏鬆症。

規格

60mg。

用法用量

1、推薦劑量是口服每日一次,每次60mg。可以在一天中的任何時候服用且不受進餐的限制。2、老年人無需調整劑量。3、由於疾病的自然過程,雷洛昔芬需要長期使用。4、通常建議飲食鈣攝入量不足的婦女服用鈣劑和維生素D。5、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馮秀梅透過鹽酸雷洛昔芬片治療圍絕經期乳腺增生療效觀察,得出結論鹽酸雷洛昔芬片治療圍絕經期期乳腺增生療效顯著,經濟實用,順應性好,值得臨床推廣。(臨床合理用藥雜誌,2017,10(07):81-82.)

不良反應

所有參加骨質疏鬆症的治療和預防研究的13000名絕經後婦女在治療期為6至60個月中出現的不良反應均做記錄。絕大多數的不良反應通常無需停止治療。(詳見說明書)

禁忌

以下患者禁用:1、可能妊娠的婦女。2、患有或既往患有靜脈血栓栓塞性疾病者(VTE),包括深靜脈血栓、肺栓塞和視網膜靜脈血栓者。3、對雷洛昔芬或片中所含的任何賦形劑成份過敏者。4、肝功能減退包括膽汁瘀積者。5、嚴重腎功能減退者。6、原因不明的子宮出血者。7、雷洛昔芬不能用於有子宮內膜癌症狀和體徵的患者,因為對這類患者的安全性尚未充分研究。

注意事項

1、雷洛昔芬可增加靜脈血栓栓塞事件的危險性,這點與目前使用的激素替代治療伴有的危險性相似。對任何原因可能造成靜脈血栓事件的患者均需考慮治療利弊的平衡。鹽酸雷洛昔芬片在一些因疾病或其它情況而導致制動延長的患者中應停藥。在出現上述情況時立即或在制動之前3天停藥。直到上述情況被解決或患者可以完全活動才能再次開始使用本品。2、因為與全身雌激素合用的安全性資訊有限,因此不推薦同時使用。3、本品對減少血管擴張(潮熱)無作用,對其他雌激素缺乏有關的絕經期症狀也無效。4、本品中含有乳糖,患有罕見遺傳性半乳糖不耐受、Lapp乳糖分解素不足或葡萄糖半乳糖吸收障礙的患者不應服用鹽酸雷諾昔芬片。5、尚不清楚本品對駕駛和機器操作能力的影響。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本品僅用於絕經後婦女。(2)本品禁用於有妊娠可能的婦女。懷孕婦女攝入雷洛昔芬可能引起胎兒損害。如果妊娠婦女誤服或在服用該藥期間妊娠,應向患者說明對胎兒的可能損害。(3)尚不知雷洛昔芬是否經乳汁排出,所以哺乳婦女不推薦使用雷洛昔芬。雷洛昔芬可能影響嬰兒的發育。7、兒童用藥:不適用。8、老年用藥:無特殊說明,參見【用法用量】。9、藥物過量:還沒有人體用藥過量的報告。一項每日攝入600mg共8周的研究和120mg超過2500絕經後婦女參加療程3年的研究,均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在上市後的自發報告中,極罕見有藥物過量的報道(0.01%)。最高的藥物過量劑量為約1.5克。沒有和藥物過量相關的死亡報告。在成人中,單次服藥劑量超過120mg後報告的症狀包括:腿痙攣、眩暈。在一些報告中,沒有因為藥物過量而導致的不良事件。在小於2歲的兒童中發生的偶然藥物過量的報道中,報道的最大劑量為180mg。在兒童中報道的症狀包括:共濟失調、眩暈、嘔吐、皮疹、腹瀉、震顫、潮紅、鹼性磷酸酶升高。沒有針對鹽酸雷洛昔芬的特殊解毒劑。

藥物相互作用

1、同時攝入碳酸鈣或含鋁和氫氧化鎂的抗酸劑對全身使用雷洛昔芬不影響。2、同時服用雷洛昔芬和華法令不改變兩種化合物的藥代動力學。但發現能輕度減少凝血酶原時間,所以當雷洛昔芬與華法令或其他香豆素類衍生物合用時,需要監測凝血酶原時間。對已經接受香豆素抗凝的藥物的患者,雷洛昔芬對凝血酶原時間的作用可能在治療後幾周內出現。3、雷洛昔芬不影響對單次作用甲基強的松龍的藥代動力學。4、雷洛昔芬不影響地高辛曲線下面積(AUC)的穩定狀態,地高辛的藥物最大濃度(Cmax)的增加少於5%。5、在雷洛昔芬預防和治療的臨床研究中評價了同時服藥物對雷洛昔芬血漿濃度的影響。經常同服的藥物包括:對乙醯氨基酚,非甾體類抗炎藥(如乙醯水楊酸,布洛芬和萘普生)。口服抗生素,H1拮抗劑,H2拮抗劑,和苯二氮卓類。未發現同服藥物對雷洛昔芬血漿濃度的臨床影響。6、若需要治療陰道萎縮的症狀,可以在臨床治療方案中同時經陰道使用雌激素製劑,與安慰劑比較使用雷洛昔芬的患者中區域性雌激素的使用例數未見增加。7、雷洛昔芬在體外與華法令,苯妥因鈉和三苯氧胺之間無相互作用。8、雷洛昔芬不宜與消膽胺(或其他陰離子交換樹脂)同時服用,它可顯著減低雷洛昔芬的吸收和腸肝迴圈。9、與氨苄青黴素同服會減低雷洛昔芬的峰濃度,但由於不影響整體的吸收量和清除率,雷洛昔芬可以與氨苄青黴素同服。10、雷洛昔芬可輕度增加激素結合球蛋白的濃度,包括性激素結合球蛋白(SHBG),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TBG)和皮質激素結合球蛋白(CBG),使相應的總的激素濃度增高,但並不影響自由激素的濃度。

藥理作用

作為一種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SERM),雷洛昔分對雌激素作用的組織有選擇性的激動或拮抗活性。它是一種對骨骼和部分對膽固醇代謝(降低總膽固醇和LDE-膽固醇)的激動劑,但對下丘腦、子宮和乳腺組織無此激動作用。雷洛昔芬的生物學作用,如同雌激素一樣是透過與高親和力的雌激素受體結合和基因表達的調節為介導的。這種結合引起不同組織的多種雌激素調節基因的不同表達。最近的資料表明雌激素受體至少可以透過兩種具有不同配體、組織和/或基因特異性的旁路調節基因表達。1、對骨骼的作用:(1)絕經後體內可利用的雌激素減少,導致骨吸收明顯增強,骨量丟失和骨折的危險性顯著增加,絕經後的前10年內骨丟失明顯加快,儘管骨形成也代償性加快,但不足以補償骨吸收增強所致的骨丟失。其它可能引起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素包括絕經早、骨量減少、體形瘦、白人和亞洲人種以及骨質疏鬆症家族史者。替代治療通常可以逆轉骨吸收過快。在絕經後骨質疏鬆婦女中,雷洛昔芬可以降低椎體骨折的發生率,保持骨量和增加骨礦鹽密度。基於這些危險因素,雷洛皆芬預防骨質疏鬆症適用於絕經10年以內的婦女,並且其脊椎BMD在正常青年人均值的1.0至-2.5SD之間者,主要考慮到高齡時會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的危險。同樣,雷洛昔芬治療骨質疏鬆症適用於那些脊柱BMD在正常青年人均值-2.5SD以下的骨質疏鬆症或伴有椎體骨折者,無論其骨密度如何(2)雷洛昔芬降低骨吸收:對骨的作用表現為血清和尿的骨轉換標誌物水平下降,放射性鈣動力研究提示骨吸收降低,同時BMD增加和骨折發生率降低。2、對脂代謝和心血管危險因素的影響:臨床研究表明雷洛昔芬每日60mg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3%-6%)和LDL-膽固醇(4%-10%)。婦女的基礎膽固醇水平最高者降低的幅度也最大。HDL-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無明顯變化。經過3年雷洛昔芬治療使纖維蛋白原降低。在骨質疏鬆症的治療研究中,與安慰劑比較需要開始降血脂的患者較少。在入選骨質疏鬆症治療研究的患者中,經過雷洛昔芬治療4年未發現其對心血管事件的發生風險有不良影響。3、對子宮內膜和盆底的影響:臨床研究發現,雷洛昔芬對絕經後子宮內膜無刺激作用。4、對乳腺組織的作用:雷洛昔芬對乳腺無作用。5、對認知功能的影響:未發現對認知功能的不良影響。

毒理作用

臨床前安全性資料:1、致癌性:一項為期2年的大鼠誘癌研究發現,在大劑量雌性組(279mg/kg/day)卵巢顆粒和鞘細胞腫瘤增加。該組雷洛昔芬的全身量(AUC)相當於絕經後婦女攝入每日60mg劑量的400倍。另一項為期21個月的小鼠誘癌研究表明,雄性予以41或210mg/kg雷洛昔芬(為人用暴露量的4.7或24倍),睪丸間質細胞腫瘤、前列腺腺瘤和前列腺腺癌發生率增加,雄性210mg/kg劑量組的前列腺平滑肌瘤發生率增加。雌性小鼠給予9至242mg/kg劑量(雷洛昔芬的全身暴露量為服用60mg劑量絕經婦女的0.3到34倍)卵巢上皮樣腫瘤的發生率增加,包括來源於顆膜和鞘細胞的良性和惡性腫瘤和良性上皮細胞腫瘤。這些研究中的雌性齧齒類動物治療均處在生育期,此時卵巢有功能並對激素刺激呈高反應。與這些齧齒類動物不同的是絕經後婦女卵巢功能對生殖類激素的刺激相對無反應。2、遺傳毒性:在代謝活化和非代謝活化條件下,雷洛昔芬細菌突變Ames試驗陰性;大鼠肝細胞非程式DNA合成試驗,小鼠淋巴細胞哺乳動物細胞突變試驗,中國倉鼠卵母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中國倉鼠體內姊妹染色體交換試驗和小鼠體內微核試驗均未發現雷洛昔芬有遺傳毒性。3、生殖毒性:在所有的實驗系統組合中均未發現雷洛昔芬的生殖毒性。觀察雷洛昔芬藥理作用的同時觀察了其對生殖和發育的影響。雷洛昔芬在每天每公斤0.1mg到10mg的劑量範圍內能破壞雌性大鼠的發情週期,但在治療結束後不延緩受孕,僅空白期稍降低,孕期延長和改變胎鼠發育的時間。在著床前給藥,雷洛昔芬可以延緩和破壞著床導致孕期延長和仔鼠外形變小,但子代的發育到斷奶不受影響。家兔和大鼠中進行了致畸研究,家兔出現了流產和極少的室間隔缺損(≥0.1mg/kg)和腦積水(≥10mg/kg),大鼠的胚胎髮育延遲,肋骨變形和腎臟空洞形成(≥1mg/kg)。4、雷洛昔芬在大鼠子宮中有抗雌激素作用並可預防大鼠和小鼠的雌激素依賴性乳房腫瘤的生長。

藥代動力學

1、吸收:雷洛昔芬在口服後迅速吸收,口服劑量的大約60%被吸收,進入迴圈前被大量葡糖醛化。絕對生物利用度為2%。達到平均最大血漿濃度的時間取決於雷洛昔芬和其葡糖醛化代謝物全身內轉換和腸肝迴圈。2、分佈:雷洛昔芬在全身廣泛分佈,分佈容積不依賴於劑量,雷洛昔芬與血漿蛋白緊密結合(98%-99%)。3、代謝:雷洛昔芬大部分經首過代謝為葡糖醛基結合物,雷洛昔芬-4'-葡糖苷酸,雷洛昔芬-6-葡糖苷酸和雷洛昔芬-6,4'-葡糖苷酸。末檢出其他代謝物。雷洛昔芬僅佔其與葡糖苷酸代謝物結合濃度的1%,透過腸肝迴圈維持雷洛芬的水平,血漿半衰期為27.7小時,透過單次用藥的結果可以推測多次用藥的藥代動力學。增加雷洛昔芬的劑量導致血漿時間濃度曲線下面積增加的較按比例的推算值略低。4、排洩:吸收入體內的雷洛皆芬及其葡糖苷酸代謝物的絕大部分在5日內被排洩,主要透過便排洩,經尿排出的部分少於6%。5、特殊人群:(1)腎功能不全:少於總劑量的6%經尿中排出,一項人群的藥代動力學研究表明,經淨體質量校正的肌酐清除率降低47%會導致雷洛芬的清除降低。(2)肝功能不全:肝硬化和輕度肝功能不全單次使用雷洛昔芬的藥代動力學與健康者比較比較,血漿雷洛昔芬的濃度比對照者約高2.5倍並與膽紅素水平相關。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30℃以下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