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葉玉女煎《溫病條辨》 - 方劑

竹叶玉女煎,中医方剂名。出自《温病条辨》卷三。具有两清表里之热的功效。主治妇女温病,经水适来,脉数耳聋,干呕烦渴,甚至十数日不解,邪陷发痉者。

  • 名称:竹叶玉女煎《温病条辨》
  • 出处:《温病条辨》卷三
  • 功用:两清表里之热
  • 主治:妇女温病,经水适来,脉数耳聋,干呕烦渴,甚至十数日不解,邪陷发痉者

歌訣

竹葉玉女煎內收,溫病經來不須愁,脈數耳聾煩嘔治,邪陷發痙也能瘳。

組成

生石膏六錢,乾地黃四錢,麥冬四錢,知母二錢,牛膝二錢,竹葉三錢。

用法用量

用水八杯,先煮石膏、地黃得五杯,再入餘四味,煮成二杯,先服一杯,候六時復之,病解停後服,不解再服。

功用

兩清表裡之熱。

主治

婦女溫病,經水適來,脈數耳聾,乾嘔煩渴,甚至十數日不解,邪陷發痙者。

方義

石膏、知母、竹葉清氣分大熱而除煩;麥冬、生地養陰生津,配牛膝引熱下行,洩血分之熱。諸藥合用,氣血兩清,養陰生津。

加減化裁

血分證明顯者,加丹皮、赤芍。

重要文獻摘要

《近代中醫珍本集》:“婦女溫病,經水適來,脈數,耳聾,乾嘔,煩渴,十數日不解,熱邪內陷發痙者,氣血兼病也,竹葉玉女煎主之。”《高郵市衛生志》:“竹葉玉女煎(辛涼合甘寒微苦法)竹葉玉女用地黃,石膏知麥牛膝方,婦人溫病經適至,耳聾煩嘔急煎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