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胃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 方劑

和胃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三。具有温和脾胃,调进饮食之功效。主治脾胃不和,中脘气痞,心腹胀闷,不思饮食,呕吐痰逆,噫气吞酸,面色萎黄,肌肉消瘦,腹胁刺痛,便利不调,少力嗜卧,体重节痛;及虚劳脾胃虚弱,饮食不化,心腹痞满。

  • 名称:和胃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 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三
  • 功用:温和脾胃,调进饮食
  • 主治:脾胃不和,中脘气痞,心腹胀闷,不思饮食,呕吐痰逆,噫气吞酸,面色萎黄,肌肉消瘦,腹胁刺痛,便利不调,少力嗜卧,体重节痛;及虚劳脾胃虚弱,饮食不化,心腹痞满

組成

厚朴(去粗皮,銼碎,以生薑二兩研爛同炒)、半夏(一半湯洗,曬乾,微炒,一半生薑汁製作餅,炙黃)、鱉甲(九肋大者)(黃泥外固,以米醋二碗,化硇砂一兩,放鱉甲內慢火熬幹,取二兩細研如粉)一枚,神曲(碎,炒)、麥櫱(微炒)、白朮(銼,炒)、肉桂(去粗皮)各二兩,枳殼(去瓤,麩炒)、三稜(炮)、青皮(去白,炒)、人參各三兩,陳皮(去白)、訶子(炮,去核)各四兩,檳榔、當歸各一兩半,芍藥、甘草(炒)各一兩,乾薑(炮)、赤茯苓(去皮)各三分。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蜜為丸,如小豆大。每服二十丸,加至三十丸,微嚼破,溫水送下,不拘時候。老幼氣弱皆可常服。

功用

溫和脾胃,調進飲食。

主治

脾胃不和,中脘氣痞,心腹脹悶,不思飲食,嘔吐痰逆,噫氣吞酸,面色萎黃,肌肉消瘦,腹脅刺痛,便利不調,少力嗜臥,體重節痛;及虛勞脾胃虛弱,飲食不化,心腹痞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