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佛手湯 - 方劑

保生大佛手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陈素庵妇科补解》卷三。具有大补气血,行气止痛之功效。主治妇人怀孕,或从高坠下,致伤胎气,腹痛见血;或举重用力,如育蚕采桑,负梯携籄,簸谷舂米,汲水浣衣,偶不小心,便有筑磕伤胎之患,以致胎动下血不止,或胎死腹中。

  • 名称:保生大佛手汤
  • 出处:《陈素庵妇科补解》
  • 功用:大补气血,行气止痛
  • 主治:妇人怀孕,或从高坠下,致伤胎气,腹痛见血;或举重用力,如育蚕采桑,负梯携籄,簸谷舂米,汲水浣衣,偶不小心,便有筑磕伤胎之患,以致胎动下血不止,或胎死腹中

組成

當歸一兩五錢(45g),川芎一兩(30g),杜仲一兩(30g),甘草五錢(15g),香附五錢(15g),阿膠五錢(溶化入)(15g),熟艾五錢(15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煎成入膠,分二次服。

功用

大補氣血,行氣止痛。

主治

婦人懷孕,或從高墜下,致傷胎氣,腹痛見血;或舉重用力,如育蠶採桑,負梯攜籄,簸谷舂米,汲水浣衣,偶不小心,便有築磕傷胎之患,以致胎動下血不止,或胎死腹中。

加減化裁

如胎不死,痛不止,血仍下者,乃傷胎之外絡或腰脅間血也,稍加乳香五分(1.5g),沒藥五分(1.5g),發灰一錢(3g)。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