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腹瀉有哪些原因

導致孩子腹瀉的原因非常多,有非感染性因素,也有感染性因素,非感染性因素主要就是餵養不當、腹部受涼、乳糖不耐以及過敏;感染性的因素主要包括了病毒感染和細菌感染。

孩子出現腹瀉的情況在生活當中是很常見的,幾乎每個孩子都遇到過。這和孩子特殊的生理結構是有關係的,主要還是腸道的整體發育不完善,相對於成人來說比較脆弱,很多家長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總是感覺束手無策。那麼孩子腹瀉有哪些原因?
一、非感染性因素
1.餵養不當
餵養不當是導致孩子腹瀉的常見原因之一,這種情況多發生在人工餵養的小孩的身上,主要就是餵養不定時,或者是飲食量不合理,再就是突然改變食物的品種,過早的給孩子吃脂肪類的食物或者澱粉類的食物等。
2.腹部受涼
小孩子腹瀉也有可能是腹部受涼所致,比如說在秋冬季節,氣溫相對來說是比較低的,如果說孩子穿的衣服太短或者晚上睡覺沒有蓋好被子,就會導致腹部受涼,進而增加腸道的蠕動速度,最終引發腹瀉。
3.乳糖不耐
有一部分孩子腹瀉可能是因為乳糖不耐所致,這部分孩子存在著原發性或繼發性雙糖酶缺乏或活性降低的情況,也就是乳糖不耐症,在吃了含有乳糖的食物之後就會發生腹瀉。
4.過敏
過敏也是有可能會引起孩子腹瀉的,主要就是吃了容易過敏的食物,比如說對蛋白質過敏,喝了牛奶之後就容易腹瀉。
二、感染性因素
1.病毒感染
在寒冷的季節,小孩子如果出現腹瀉的情況,多半都是由病毒感染導致,比較常見的就是輪狀病毒和杯狀病毒,再就是腸道腺病毒、柯薩奇病毒、冠狀病毒等。
2.細菌感染
能夠導致腹瀉的細菌包括致腹瀉大腸埃希菌、空腸彎曲菌、沙門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一旦孩子的腸道被這些細菌所感染,腹瀉也會隨之發生,很有可能會伴隨腹痛、發燒等症狀,必須要及時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