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怎麼診斷

想要診斷低血糖,可以做空腹血漿胰島素和血糖測定、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血漿胰島素原測定和C肽測定。除此之外,還需要做血漿磺脲藥物及尿中代謝產物測定以及胰島素抑制試驗。

很多人對高血糖都很熟悉,甚至也很清楚糖尿病,可對於低血糖一直都不是很在意。其實低血糖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說血糖過低,隨時都有可能會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必須要對其做出正確的診斷,以便及時治療。那麼低血糖怎麼診斷?
1、空腹血漿胰島素和血糖測定
要診斷低血糖,需要對空腹血漿胰島素和血糖進行測定,如果不是肥胖人群,空腹胰島素的水平高於24μU/ml,可被認定為是高胰島素血癥。
2、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也是診斷低血糖常用的方式之一。一般來說糖耐量試驗延長4~5小時,對於診斷餐後低血糖來說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不過如果想要確定是否存在空腹低血糖,做這個實驗的話是沒什麼效果的。
3、血漿胰島素原測定
透過做血漿胰島素元和C肽測定,也可以對低血糖做出診斷。正常的血漿當中會含有少量的胰島素原,可以用放射免疫檢定法進行測試,這種方法測試出來的血漿胰島素值就是免疫反應性胰島素,這對於診斷低血糖來說幫助是非常大的。
4、C肽測定
C肽測定主要是為了鑑別內源性和外源性高胰島素血癥,如果是外源性高胰島素血癥,一般情況下是檢測不出C肽的,C肽水平高一般都是換了內源性高胰島素血癥,如果說水平比較低,這說明血漿胰島素水平增高,是外源性胰島素血癥。
5、血漿磺脲藥物及尿中代謝產物測定
透過對血漿磺脲藥物和尿液當中的代謝產物進行測定,也能夠輔助診斷低血糖。氯磺丙脲的半衰期是比較長的,極有可能會誘發低血糖,所以做這項測定很有必要。
6、胰島素抑制試驗
做胰島素抑制試驗也能夠診斷低血糖,如果是無症狀性空腹低血糖或者是不穩定性的高胰島素血癥,透過這個實驗能夠鑑別是不是因為內源性胰島素分泌過多導致,這樣就能夠對低血糖做出更為準確的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