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天皰瘡會面板癢嗎

類天皰瘡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特點是靶抗原處於表皮和真皮連線處的基底膜帶。類天皰瘡主要是由自身免疫因素引起,也有一些非常少見的情況,如部分藥物引起,以及神經系統相關的因素,如與阿爾茨海默徵、帕金森綜合徵等合併發生。遺傳方面,類天皰瘡可由單基因突變引起。此外,天皰瘡和類天皰瘡都有腫瘤相關性,因此在發生皰病之後應先對其進行粗篩,檢查是否有淋巴瘤或其他惡性腫瘤合併出現。

天皰瘡的症狀主要表現為面板上無故的出現紅斑和水皰,且水皰易破,不易癒合。尋常型天皰瘡在發病初期部分表現為口腔糜爛、疼痛,易被誤診,但大部分水皰出現於面板,其特點為牽拉水皰時,水皰會隨牽拉方向移動,呈尼氏徵陽性,所以,類天皰瘡並不會導致會面板騷癢,類天皰瘡的確診需要臨床進行組織病理檢查和免疫熒光檢查,根據檢查結果對病情進行評估。

類天皰瘡與天皰瘡都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因此臨床上廣泛使用糖皮質激素進行治療,隨著對該病研究的深入,現在發現約1/3類天皰瘡無需系統使用糖皮質激素,而可使用四環素藥物對病情進行控制。對於合併有系統性疾病的老年人,可使用外用激素治療。類天皰瘡的治療週期為1-3年左右,初期控制病情,然後逐漸減藥,維持治療。應注意避免自行停藥或減藥過快,否則易發生病情的反覆。

類天皰瘡不會自行癒合,所以應該注意避免在強烈的陽光下暴曬,儘量不要處於溼熱的環境;飲食上不需要嚴格忌口,可根據自身基礎疾病情況禁食一些食物。類天皰瘡天皰瘡是一種很頑固的面板病之一,平時一定要做好預防,一旦發現及時治療,如果不經過治療的話,會迅速地蔓延,所以一定要及時預防和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