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介紹糖尿病足的治療方式

當人們出現糖尿病症狀時要及時進行全面檢查治療避免糖尿病初期發生會給患者造成更加嚴重的併發症狀,糖尿病足就是其中常見的併發症,糖尿病足疾病的出現會給患者造成更加嚴重的身心傷害,那麼,糖尿病足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抗感染治療:淺表感染應重視並積極處理,若為真菌感染,可區域性使用抗真菌藥物,若為細菌感染,可用區域性消毒劑。深部感染在積極請創基礎上,區域性和全身同時使用抗菌藥物。抗菌藥物應聯合應用。

2、全面清創:對足部潰瘍的治療非常重要。必須全面、徹底地清創,去除所有的壞死組織、異物、骨質碎片等。對化膿組織和皮下氣腫應切開引流。

3、區域性生長因子的使用:潰瘍區域性可使甩胰島素、鹼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表皮生長因子等促生長物質,以促進內皮細胞和肉芽組織生長,加快潰瘍癒合。

4、區域性護理:包括患肢休息、避免負重,區域性增厚的角質層需用磨石修整以避免潰瘍在底部癒合前表面先癒合,區域性避免使用油膏,足部韻穿戴需合適,避免受壓,中草藥區域性運用也有一定療效。

5、改善微迴圈:減輕肢端缺血採用常規治療缺血性病變的方法,對糖尿病足一定療效。臨床常使用擴血管、促纖溶、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必要時可採用腰交感神經切除術,以擴張下肢血管,改善足部血液供應。如何進行糖尿病足的自我護理?

1、糖尿病足潰瘍病人需穿軟步鞋,不宜穿新鞋或較硬的皮鞋,以免擠傷。糖尿病足病人穿襪子宜穿較透氣的線襪或絨襪,不宜穿不透氣的尼龍襪或厚晴綸襪。

2、每次修剪趾甲前必須先用溫水泡腳20分鐘左右,將趾甲泡軟後再小心地使用工具修剪。修剪過程中注意勿將趾甲修得過短,以免損傷甲床引起感染。也不能將趾甲修剪得過於尖銳、毛糙,以免自傷面板。最好將趾甲修成圓弧形並用趾甲銼將甲邊修整光滑。

3、洗腳水溫不宜超過50℃,因此病人最好買一個水溫計,每次洗腳前先測量水溫。另外糖尿病病人冬天取暖不宜使用熱水袋,以防燙傷。注意足部清潔,每日至少用溫水泡腳一次,有腳氣者應及時塗用抗真菌藥膏如克黴唑、達克寧等,避免因搔癢而抓破面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