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損傷後便秘我該怎麼辦

眾多脊髓損傷患者長期受到便秘,腹瀉,或便秘腹瀉交替出現的困擾。到醫院也檢查不出什麼原因,不是感染,也不是梗阻。我們稱這種情況為神經源性腸道功能障礙。很多人對這種情況手足無措,由於護理措施不健全,大部分患者僅靠灌腸解決問題。長期使用這些藥物,對患者帶來的身體損害不小,而對便秘的解決卻收效甚微。

那麼,目前有些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種情況呢?

首先,對於便秘的患者大部分都表現為便秘,我們推薦患者多吃纖維素高的食物。比如綠葉蔬菜,水果等。情況嚴重的患者,每天纖維素的攝入量應在15克以上。我科專門做了食物纖維素含量的健康教育表格,一目瞭然。可在就診時免費獲得,網上也有一些纖維素的含量計算方法,大家也可以查一查。另外也要保證一定的飲水量,最好規律飲水,不可一次大量。有些患者有尿失禁,所以儘量減少飲水,這是不可取的。針對尿失禁,也有專門的訓練方法,後面有機會再提。

其次,我們建議患者自己紀錄每次排便的時間,有些患者數日不排便都不處理,是很可怕的。大便在體記憶體留過久,對身體危害不言而喻―相當於吸毒。每次的形狀和量也要做到心中有數,及時調整飲食。如果是住院患者,這些工作都有護士完成。

接下來講講最重要的方面,建立新的排便反射。脊髓損傷後,腸道失去神經支配,就像打仗計程車兵沒了統帥,當然亂成一團糟。所以要儘量儘快恢復排便規律。這是腸道在接受食物刺激後蠕動的高峰期,建立排便反射最好。就算沒有便意,也要試著完成排便的一系列動作。另外,在每次進行護理時,需要患者處於比較安靜,放鬆的環境,減少外界刺激。保持舒適的體位。能坐的患者一定要努力保持坐位姿勢。不能坐起的患者建議側臥位,墊好乾淨的紙巾等清潔物品。可以順時針按摩自己的腹部,增加對直腸的刺激,有利排便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