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一般多少歲絕經?絕經後要補充雌激素嗎?

月經是女性的“好朋友”,但到了更年期,這個“好朋友”就會和女性說再見了。雖然月經是讓人又愛又恨,但女性大多不想讓自己太快絕經,因為在她們看來,與絕經伴隨的就是衰老。那麼,女人一般多少歲絕經,在絕經後又需要補充雌激素嗎?

女人一般多少歲絕經?因人而異

絕經是女性更年期的一個重要表現,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從而使卵巢功能自然衰退的結果。

相關資料表明,中國女性更年期的年齡從45-55歲左右,平均為49.5歲,可提前到39歲左右,延後到60歲左右。究其原因,是由於每位女性朋友更年期的開始時間都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比如遺傳、體質、種族、營養等。

女性具體絕經時間與個體分泌的雌激素有很大關係,如果雌激素分泌多,營養較好,身體較好的女性朋友的絕經期一般都會在47歲左右的時間,而自身條件不是很好的女性朋友一般都會在43歲左右絕經。

另外,絕經的年齡有的時候也與地域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聯,城市女性比農村女性絕經的平均年齡要遲一些。

女性絕經後需要服用雌激素嗎?

當進入更年期後,女性大多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症狀,如面板長斑、內分泌異常、性慾下降、失眠多夢、多汗潮熱等,這些都會影響女性的個人健康和生活質量,有人說,女性在絕經後服用雌激素可以減輕這些症狀,這種說法有道理嗎?

性激素替代治療廣泛應用於更年期綜合徵的婦女和無症狀的絕經後婦女,這種療法具有以下的優勢:“首先可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死亡率。雌激素能預防血脂紊亂,減少冠心病的發生。另外雌激素對心肌和血管還有直接的舒張作用。其次,可預防骨質疏鬆症和骨折。骨質疏鬆症是嚴重威脅絕經婦女健康的代謝性骨病。25%、40%的絕經婦女存在自發性骨折。許多體內外實驗已證明雌激素下降可導致骨質丟失。較早期和長期應用雌激素替代治療,能有效地預防骨質丟失,減少骨質疏鬆症和骨折的發生。”

雖說如此,張秋實也提醒,並非所有絕經後的女性都可以服用雌激素,盲目服用雌激素可能會產生一定的風險,“最近有過心肌梗死、腦血管意外、短暫腦缺血發作、急性肝炎、血栓性疾病者均不能使用雌激素替代治療,另外,若盲目應用雌激素會帶來一定危險性,主要表現為增加子宮內膜癌和乳腺癌發生率。”

因此,張秋實建議,女性在應用雌激素前應徵求婦科醫生的意見,並且注意定期進行子宮內膜和乳房的檢查,監測子宮內膜和乳房的健康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