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接種疫苗時接種方式要選對

接種任何一種疫苗,對人體來說都是一種外來刺激。活疫苗、活菌苗的接種,實際上是一次輕度感染;死菌苗、死疫苗對人體是一種異物刺激。而人體生來就有“排斥異己”的本能,因此,接種後就會引起不同程度的反應。這種反應的輕重,與疫苗種類、質量、使用方法以及接種物件的身體素質有關。因此,寶寶接種疫苗時接種方式要選對。

1、使用百白破應充分搖勻。製品不能凍結,凍結後出現凝塊,不能使用。採用肌內注射,區域性可能有硬結,可逐步吸收,注射第2針時應換對側注射。注射第1針後出現高熱、驚厥等異常情況者,不再注射第2針。

2、藥物只供口服,因系活疫苗,只能冷開水沖服,切勿加在熱開水或熱食物內服用。偶爾超劑量多劑次服苗對人體無害。

3、凍幹麻疹活疫苗溶解後呈橘紅色,必須半小時內用完,啟開安瓶和注射時切勿使消毒劑接觸疫苗。用75%乙醇消毒面板,待幹後再注射,不能用碘酒消毒。注射過丙種球蛋白者接種麻疹疫苗至少應間隔6周以上。接種麻疹疫苗至少2周後方可注射丙種球蛋白。

4、接種卡介苗必須按量皮內注射,嚴禁皮下或肌肉注射。接種時檢查區域性有無接種其他製品的後期反應,如有硬結,需換對側臂接種。接種含有吸附劑的製品後四周內同臂不能接種卡介苗。接種卡介苗後四周內同臂不能接種其他疫苗。

專家建議家長再給孩子打疫苗的時候,儘可能觀察下本次疫苗的說明書。因為有很多種情況是不能打,而醫生不能很好知道孩子身體狀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