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的護理工作

隨著環境的不斷惡化,圍繞在我們的身邊的疾病也就越發多了起來,就連在以前並不多見的多發性骨髓瘤在如今也頻頻出現了,這絕對是一個不好的訊號。而對於已經患上的人來說,如何才能夠加快治療的腳步呢?

1、飲食護理

在治療期間要給予患者高熱量、高蛋白、富含維生素、易消化的飲食。對於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應給予低鈉、低蛋白或麥澱粉飲食,以減輕腎臟負擔;而有高尿酸血癥及高鈣血癥時,應鼓勵病人多飲水,每日尿量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以預防或減輕高鈣血癥和高尿酸血癥。

2、適當運動

骨髓瘤患者可適當活動,過度限制身體能促進病人繼發感染和骨質疏鬆,而應避免負載過重,防止跌、碰傷等,注意防止由此引起血液迴圈不良。

3、睡眠護理

患者要有舒適的臥位,避免受傷,特別是墜床受傷;此外還要經常給患者睡硬板床,可以防止病理性骨折,忌用彈性床。

4、口腔護理

有腎功能損害的患者,由於代謝物積累過多,部分廢物進呼吸道排出而產生口臭,影響患者食慾,所以應做好口腔護理,適當給予0.05%洗必泰液和4%碳酸氫鈉液交替漱口,預防細菌和真菌感染。

5、預防感染

1、骨髓瘤疾病多以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為多見,其次是泌尿道感染,故應保持病室清潔空氣,溫溼度適宜,避免受涼和防止交叉感染。

2、對肢體活動不便的老年臥床病人,應定時協助翻身,動作要輕柔,以免造成骨折;而受壓處面板應給予溫熱毛巾按摩或理療,保持床鋪乾燥平整,防止褥瘡發生。

以上就是有關多發性骨髓瘤護理措施的相關講述,希望大家都能夠仔細看看,相信對於你的病情會有不少的幫助哦,治病也是貴在堅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