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潮熱,出汗是怎麼回事?

更年期女性,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潮熱出汗。

潮熱又稱潮紅或轟熱,即突然感到胸前、頸部烘熱,然後這種熱感如潮水樣迅速通向面部,面板頓時出現發紅,並隨即出現全身輕微的出汗或大汗淋漓,周圍的人能明顯地觀察到這一過程。

有的婦女一天發生1-2次,有的則一天發生數十次,夜間發生則嚴重干擾睡眠,使婦女感到十分苦惱。

造成這種症狀的原因與雌激素水平下降造成的全身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有關,但也可能有諸多社會、精神、心理等因素的影響,同時還可能伴有一些在這年齡階段發生的疾病的夾雜表現。由於這類症狀的發生與加重情況與心理、社會環境關係密切,所以有的婦女可無症狀,有的婦女則極為嚴重。

這一類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以絕經期和絕經後較為明顯。可以透過雌激素替代進行治療,也可以用調節植物神經的藥物治療,中醫認為,這種情況多屬陰虛內火,氣血不和,可以用滋陰降火,調和氣血的藥物,另外,還要對婦女的心理,精神和社會因素進行綜合調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