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易被誤認為痔瘡

如今人們的生活比過去好了許多,一般都活得比較安逸,但是身體卻沒有以前健康了,反而受到了各式各樣疾病的困擾,而直腸癌也是其中之一,那麼,直腸癌有哪些種類呢r>。

直腸癌能夠分成很多不同的種類,一般根據形狀和位置來劃分。大體分型:腫塊型、潰瘍型、浸潤型。腫塊型:亦稱髓樣癌、菜花型癌。向腔內生長,向周圍浸潤少,預後較好。潰瘍型:多見,佔50百分之以上。向腸壁深層生長並向周圍浸潤,早期可有潰瘍,易出血,此型分化程度較低,轉移較早。浸潤型:亦稱硬癌或狹窄型癌,沿腸壁浸潤,使腸腔狹窄,分化程度低,轉移早而預後差。

以上這些是直腸癌的大體分型,如果從組織學上來進行分類的話,主要有:腺癌和腺鱗癌。腺癌:分化程度可分為高分化、中分化和低分化。包括管狀腺癌、乳頭狀腺癌、粘液腺癌、印戒細胞癌和未分化癌。分化程度逐漸降低,預後亦愈差。腺鱗癌:分化程度多為中度至低度,主要見於直腸下段和肛管,較少見。

患腸癌易被誤認為痔瘡。

結直腸癌和痔瘡症狀最大的相似之處就是大便帶血,但如果能掌握兩者一些基本特徵,還是能夠區別清楚的。劉軍說。

首先,結直腸癌的便血表現為持續性、慢性帶黏液血便,血色暗紅,通常與糞便混在一起,便意頻頻,有時只解出一些血或黏液而無糞便。如果腫瘤離肛門越遠,便血發生率就越低。結直腸癌約80百分之有便血。但痔瘡便血常見的是鮮紅的血,不與糞便相混而是附於糞塊表面。也可表現為大便前後的滴血,嚴重的呈噴射狀,多在大便秘結時發生。

除此以外,痔瘡不會引起排便困難,尤其是大便變細,即使是痔核脫出,也只表現為短期的因排便疼痛而不願用力解大便,一旦水腫及炎症消退後,立即恢復正常。而結直腸癌的患者,早期即可出現排便困難,大便變細,伴有腹部膨脹,陣發性腹痛,有時甚至可感到腸子的叫鳴音,症狀一旦出現,一般不會自行緩解,且常呈進行性加重。

值得注意的是,結直腸癌患者體內的腫塊往往不會縮小,只會逐漸長大,呈菜花樣,淡紅色,觸之易出血;而痔瘡水腫所出現的腫塊往往是光滑的,呈暗紅色或暗紫色,觸之不易出血。最後,結直腸癌晚期有時會因為腫瘤侵犯了周圍組織而表現出相應的症狀,如侵犯了膀胱,可引起尿頻,骶前神經被侵犯後會出現劇烈持續的疼痛,如移到肝臟,可出現肝腫大、黃疸,並有貧血等現象,而痔瘡就不會有這些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