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會因什麼因素而發生呢

想必很多人小時候都長過水痘,而且大家最害怕長完水痘以後留下疤,那樣患者會更加痛苦。當患上水痘的時候,大家都著急著想辦法治療,也會想各種方法爭取不會留下疤痕,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水痘到底是有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體弱者可出現高熱,成年人可發生播散性水痘、水痘性肺炎。如有繼發感染,則成膿疤,結疵、脫痢時間將延長。水痘皮疹為向心性分佈,主要位於軀幹,其次為頭面部,四肢相對較少,手掌、足底更少。

發病原因,水痘帶狀皰疹病毒與單純皰疹病毒同屬皰疹病毒亞科。病毒在宿主體內長期潛伏,發病時表現為全身或區域性面板黏膜的皰疹性損害,易於復發為其共同特徵。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為直徑大約150至200奈米的球形病毒微粒,外有雙層類脂蛋白包膜。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只有一種血清型,人類是唯一的自然宿主。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對體外環境的抵抗力較弱,在乾燥的皰疹痂殼內很快就失去活性。但在皰疹液中,可貯於65攝氏度長期存活。病毒可用人胚纖維細胞進行體外培養,但不能在雞胚等一般動物組織中生長。

發病機制,病毒侵入上呼吸道的上皮細胞內複製,然後進入血流,到達白細胞內複製後大量進入血流形成病毒血症,病毒散佈於全身各器官組織,引起全身病變。面板病變主要為棘狀細胞層的細胞水腫變性,胞核分裂成多核鉅細胞、核內有嗜酸性包涵體形成,隨後細胞液化,單房性薄壁水皰形成。早期皰疹液標本於電鏡下觀察可見內含大量病毒。由於炎症細胞增多及混入脫落的組織細胞殘屑,皰疹液可逐漸變得混濁,亦可呈膿皰樣外觀。皰疹周圍及其下部真皮組織充血、形成環繞皰疹基底部的線狀紅暈。晚期皰疹液中的病毒含量減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