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食物中毒該如何急救

相信大家對食物中毒都有所瞭解,這是一種比較嚴重的腸胃疾病,如果出現了食物中毒,不僅會影響人們的消化功能,甚至還會直接影響到患者的生命。那麼如果是突發的食物中毒,該如何進行急救呢。

1、補充液體,尤其是開水或其它透明的液體。

2、飲食要清淡,先食用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容易刺激胃的食品。

3、毋須催吐。

4、先別止瀉,讓體內毒素排出之後再向醫生諮詢。

5、避免制酸劑。

6、補充因上吐下瀉所流失的電解質,如鉀、鈉及葡萄糖。

需強調的是,嘔吐與腹瀉是肌體防禦功能起作用的一種表現,它可排除一定數量的致病菌釋放的腸毒素,故不應立即用止瀉藥如易蒙停等。特別對有高熱、毒血癥及粘液膿血便的病人應避免使用,以免加重中毒症狀。

由於嘔吐、腹瀉造成體液的大量損失,會引起多種併發症狀,直接威脅病人的生命。這時,應大量飲用清水,可以促進致病菌及其產生的腸毒素的排除,減輕中毒症狀。

腹痛程度嚴重的病人可適量給予解紊劑,如顛茄合劑或顛茄片。

如無緩解跡象,甚至出現失水明顯,四肢寒冷,腹痛腹瀉加重,極度衰竭,面色蒼白,大汗,意識模糊,說胡話或抽搐,以至休克,應立即送醫院救治,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另外,需要告知大家一下,由於很多人在對食物中毒患者進行急救時,由於不懂得急救的手法,導致患者病情加重。所以,建議大家在對患者實施急救時,一定要注意科學進行,如果沒有把握,千萬不能進行急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