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倒甑 - 中藥材

搬倒甑,中药材名。本品为蓝雪科角柱花属植物紫金莲CeratostigmawillmottianumStapf和蓝雪花C.plumbaginoidesBunge,以根入药。夏秋采集,晒干。功能主治为:解痉,镇痛。用于胃炎,胃溃疡,胆道蛔虫症,胆囊炎及蛔虫病引起的疼痛。

功效作用

功能

解痙,鎮痛。

主治

用於胃炎,胃潰瘍,膽道蛔蟲症,膽囊炎及蛔蟲病引起的疼痛。

用法用量

根1~1.5錢,或研粉每服1.5~3分,每日3次。

植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紫金蓮多年生草本。根莖短,結節狀,具支根多條。莖直立或傾斜,有稜,溝內有白粉。單葉互生;有短柄;葉片菱狀卵形,長3~5釐米,寬2~3.5釐米,先端漸尖,基部楔形,下延,全緣,兩面均有黃色長毛。花頂生及腋生,花束排成頭狀,有苞片或小苞片;萼筒狀,5深裂,膜質,邊緣紫色;花冠高腳碟形,裂片5,藍色;雄蕊著生於花冠管上。蒴果蓋裂。

藍雪花多年生直立草本,通常高約20-30(60)釐米,每年由地下莖上端接近地面的幾個節上生出數條更新枝成為地上莖。地下莖分枝多,直徑約2-3毫米,節上有一紅褐至褐色鱗片,鱗片卵形而基部抱莖。地上莖細弱(常較地下莖為細),不分枝或分枝,莖枝基部無芽鱗,沿節多少呈之字形曲折,略有稜或在上部節間兼有較為明顯的溝,枝上部的稜上有稀少硬毛,被細小鈣質顆粒。葉寬卵形或倒卵形,長(2)4-6(10)釐米,寬(0.8)2-3(5.3)釐米,枝兩端者較小,先端漸尖或偶而鈍圓,基部驟窄而後漸狹或僅為漸狹,除邊緣外兩面無毛或近無毛,常有細小鈣質顆粒。花序生於枝端和上部1-3節葉腋的短柄上,基部緊託有1片披針形至長圓形的葉,含(1-5)15-30枚或更多的花,花期中經常有1-5花開放;苞片長6.5-8毫米,寬3-3.5毫米,長卵形,先端漸尖成一短細尖,小苞長8-9.5毫米,寬3-3.5毫米,狹長圓形至狹長卵形,先端有細尖;萼長(12)13-15(18)毫米,中部直徑約1.5-2毫米,沿脈有稀少長硬毛,裂片長約2毫米;花冠長25-28毫米,筒部紫紅色,裂片藍色,倒三角形,長8毫米,先端寬達8毫米,頂緣淺凹而沿中脈伸出一窄三角形的短尖;花絲略伸於花冠喉部之外,花葯長約2毫米,藍色;子房橢圓形,花柱異長,短柱型的柱頭不外露,長柱型的柱頭伸於花葯之上。蒴果橢圓狀卵形,淡黃褐色,長約6毫米;種子紅褐色,粗糙,有稜,先端約1/3漸細成喙。花期7-9月,果期8-10月。

分佈區域

紫金蓮分佈四川、貴州、雲南、西藏等地。

藍雪花我國特產。主要分佈於河南境內(雞公山、伏牛山、太行山),北沿太行山(山西)至北京,東至江蘇(徐州)、上海與浙江舟山群島(衢山);[3]藍雪花原產南非。現各地栽培,中國南方不少地方用它作為露地栽培,而在北方需要在溫室內栽培。

生長環境

紫金蓮生於路旁陰處。

藍雪花生於淺山山麓和平地上。

生長見習

藍雪花性喜溫暖,不耐寒冷,在華北及其他溫帶地區,作溫客觀存在花卉栽培,生長適溫25℃,喜光照,稍耐蔭,不宜在烈日下暴曬,要求溼潤環境,乾燥對其生長不利,不耐乾旱,宜在富含腐殖質,排水暢通的砂壤土上生長。

繁殖方式

藍雪花種子每克85粒。可播種繁殖,也可扦插、分株繁殖。多采用扦插、分株法繁殖,也可播種繁殖。播種宜春季進行,扦插可在春季、夏季初或夏末進行。夏季扦插選嫩枝或半成熟枝,生根溫度為20-25℃最好,插後約20-30d即可生根。

栽培技術

育苗培養

1、穴盤規格:288、200、128或72穴盤;

2、介質:選擇無病蟲害、排水良好的輕型介質,可用草炭、蛭石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pH值5.8~6.2,EC值小於0.75mS/cm;

3、播種後用粗蛭石覆蓋溫度發芽適溫22~23℃,苗期生長適溫18℃~21℃;

4、發芽天數:4~6天;

5、光照:發芽階段不需要光,但發芽後及時補光可有效縮短種植週期;

6、水分:育苗期間保持介質潮溼,避免幼苗萎蔫;

7、肥料:子葉露出後開始每週施1~2次100ppm的肥料。後期氮肥濃度提高到150-175ppm,可用氮、磷、鉀配比為13-2-13或14-0-14與20-10-20的肥料交替施用;

8、生長調節劑:穴盤苗階段不需要使用;

9、穴盤育苗天數:6~8周(288穴盤)。

盆花管理

介質:pH值5.5~6.0。栽植深度以盆土剛好沒過穴盤苗土坨上方為準。可在介質中新增少量肥料。

溫度:生長適溫17℃~26℃,最高可耐35℃。強光照和較高溫度利於分枝。

肥料:每週至少施用1次200~300啪的全元素複合肥。

水分:日常保持介質表面乾燥。澆水時注意澆透,防止EC值過高,土壤鹽漬化。

管理:在長到成苗過程中需摘心2~3次,摘心可使花期推遲2周左右。

病蟲防治

主要是蟎蟲類為害,使葉片內卷,施用殺蟎劑即可防治。幼苗期間,出現真葉後,用0.01%肽能氮噴施葉面,長勢較快;成苗後,每週噴施1次0.1%的肽能氮。日常水分管理澆則澆透,保持土壤溼潤或稍乾燥,不可太溼。根部易受根結線蟲為害,應注意土壤使用前先行消毒,發病期可用80%Z。溴氯丙烷乳油稀釋液噴灑土面。蟲害有介殼蟲,用25%亞胺硫磷乳油1000倍液噴霧防治。播種到開花時間10cm盆14~18周。

根部易受根結線蟲為害,應注意土壤使用前先行消毒,發病期可用80%二溴氯丙烷乳油稀釋液噴灑土面。蟲害有介殼蟲,用25%亞胺硫磷乳油1000倍液噴霧防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