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手術後如何護理

兒子一歲半的時候,發現腹股溝處有腫塊,後來去醫院確診為腹股溝斜疝,醫生建議手術,當時考慮到孩子太小,於是等到他過完兩歲生日後才帶他去做手術,手術非常成功,經過精心護理,現如今兒子已無全康復。小兒腹股溝斜疝通常來講在一歲以內,可以進行觀察,如果不經常發生嵌頓的情況底下,可以觀察有自愈的可能性。但是一歲以後就應當及時行手術治療,因為一方面孩子會有嵌頓的可能性,可以導致腸管的壞死,睪丸壞死。另外一方面,由於長期腸管嵌頓至腹股溝又自行還納,會引起腸道菌群的易位失調,導致胃腸功能的紊亂。小兒腹股溝斜疝超過一歲,建議手術治療。常見的叫做嵌頓疝,即疝內容物不能還納。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就是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因為疝氣嵌頓的內容物可能是小腸,可能是大腸,腸管,可以引起腸內容物的壞死,引起腸道的缺血,會引起小病變成大病。經過嵌頓以後,腸內容物壞死,需要做更大的手術,如腸管的切除、腸管的腸造瘻,出現這種情況還是及時到醫院來就診。疝氣帶完全治癒疝氣的機率較小,所以家長在藥房購買疝氣帶的時候,不要完全相信藥房的虛假宣傳。尤其是什麼“中藥包”等等之類根治疝氣的宣傳。家長首先應該明確的是:買疝氣帶是為了儘量的不讓腫塊下來,杜絕嵌頓,不影響孩子發育為主要目的,而不是為了百分之百的治癒疝氣。

步驟/方法:

1、疝氣手術後一定要平躺在床上,不可以亂動,如果小孩子哭鬧,儘量要安撫好情緒,六小時內不能吃任何食物,包括水和牛奶。

2、手術完六小時後才可進食,但只能吃流質食物,比如瘦肉粥,排骨湯等,剛開始時喂少量,觀察是否有嘔吐現象,如無異常狀況,則可繼續餵食,量可逐步增加,但不能過多。

3、手術後一個星期內,傷口不能沾水,不能洗澡,可用溼毛巾擦試身體,不能做劇烈運動。

注意事項:

手術後儘量多躺在床上休息,有利傷口恢復,多吃含蛋白質高的食物,補充營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