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連上清膠囊 - 中藥

黄连上清胶囊,中成药名。由黄连、栀子、连翘、荆芥穗、白芷、菊花等组成。具有清热通便,散风止痛的功效。用于上焦风热所致的头晕脑胀,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咽喉红肿,耳痛耳鸣,暴发火眼,大便干燥,小便黄赤。

成分

黃連、梔子、連翹、白芷、薄荷、川芎、石膏、黃芩、黃柏、大黃、菊花、旋復花、荊芥穗、防風、桔梗、炒蔓荊子、甘草。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棕黃色至棕褐色的顆粒和粉末;氣微香,味苦。

主要功效

清熱通便,散風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上焦風熱所致的頭暈腦脹,牙齦腫痛,口舌生瘡,咽喉紅腫,耳痛耳鳴,暴發火眼,大便乾燥,小便黃赤。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辰透過進行慢性牙周炎採用黃連上清膠囊聯合米諾環素治療的臨床效果分析研究,得出結論給予慢性牙周炎患者黃連上清膠囊聯合米諾環素的治療方式,不僅能有效提升臨床療效,還可最佳化患者的各項炎性因子指標,值得臨床借鑑實施。(全科口腔醫學電子雜誌,2019,6(01):33+35.) 2、莊凌燕、蔣輝、吳玲娣、王鳳嬌、刁懷保、夏德剛透過進行慢性牙周炎採用黃連上清膠囊聯合米諾環素治療的臨床效果分析研究,得出結論對慢性牙周炎患者使用黃連上清膠囊聯合米諾環素進行治療干預能夠有效的提高患者的治療總有效率,降低患者的炎性因子,值得在臨床推廣。(全科口腔醫學電子雜誌,2018,5(33):104+106.) 3、何軍、陳永豐、張紅利透過進行黃連上清膠囊聯合米諾環素治療慢性牙周炎的臨床研究研究,得出結論黃連上清膠囊聯合鹽酸米諾環素軟膏治療慢性牙周炎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可改善牙周指標,調節炎症因子水平,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8,33(10):2660-2664.)

規格

每粒裝0.4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粒,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服藥後可出現腹瀉或伴輕度腹痛。

禁忌

孕婦忌服。脾胃虛寒者忌服。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暴發火眼者,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5、本品不宜長期服用,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6、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兒童、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