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烏片 - 中藥

首乌片,中成药名。由何首乌(制)、地黄、牛膝(酒制)、桑椹、女贞子(酒制)、墨旱莲(清膏)、桑叶(制)、黑芝麻、菟丝子(酒蒸)、金樱子、补骨脂(盐炒)、豨莶草(制)、金银花(制)组成。具有补肝肾,强筋骨,乌须发的功效。用于肝肾两虚所致的头晕目花,耳鸣,腰酸肢麻,须发早白。

成分

何首烏(制)、地黃、牛膝(酒制)、桑椹、女貞子(酒制)、墨旱蓮(清膏)、桑葉(制)、黑芝麻、菟絲子(酒蒸)、金櫻子、補骨脂(鹽炒)、豨薟草(制)、金銀花(制)。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棕褐色至黑褐色;味微苦。

主要功效

補肝腎,強筋骨,烏鬚髮。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肝腎兩虛所致的頭暈目花,耳鳴,腰痠肢麻,鬚髮早白。

規格

每片重0.37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1、消化系統:食慾不振、尿黃、目黃、面板黃染等表現,轉氨酶升高等肝生化指標異常。 2、面板及其附件:皮疹。 3、全身性:乏力。

禁忌

1、肝功能不全者禁用。 2、孕婦禁用。 3、已知有本品或組方藥物肝損傷個人史的患者不宜使用。

注意事項

1、服藥期間應注意監測肝生化指標,如發現肝生化指標異常或出現全身乏力、食慾不振、厭油、噁心、尿黃、目黃、面板黃染等可能與肝損傷有關的臨床表現時,或原有肝生化檢查異常、肝損傷臨床症狀加重時,應立即停藥並就醫。 2、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不超劑量、長期連續服用。 3、老年人及肝生化指標異常、有肝病史者慎用。 4、哺乳婦女服藥期間應選擇停止哺乳或停止使用本品。 5、目前尚無系統的兒童用藥安全性研究資料,兒童應慎用。 6、已知有本品或組方藥物肝損傷家族史的患者慎用。 7、應避免與其他有肝毒性的藥物聯合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藥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