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黃黃連瀉心湯 - 方劑

大黄黄连泻心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论》。主治心下痞,按之濡,其脉关上浮者。

  • 名称:大黄黄连泻心汤
  • 出处:《伤寒论》
  • 主治:心下痞,按之濡,其脉关上浮者

歌訣

大黃黃連瀉心湯,瀉熱消痞和胃方;邪熱人胃壅滯成,不用煎煮用沸湯。汗下亡陽病象彰,惡寒仍服桂枝湯;嗣經表解方攻痞,連黃浸用麻沸湯。

組成

大黃二兩,黃連一兩。

用法用量

以麻沸湯二升漬之,須臾絞去滓,分溫再服。

主治

心下痞,按之濡,其脈關上浮者。

方義

大黃、黃連之苦寒,以導瀉心下之虛熱。但以麻沸湯漬服者,取其氣薄而洩虛熱。

重要文獻摘要

《傷寒論集註》:“大黃黃連瀉心湯,大黃二兩,黃連一兩。上二味,以麻沸湯二升漬之,須臾絞去淬,分溫再服。大黃、黃連之苦寒,以導瀉心下之虛熱。但以麻沸湯漬服者,取其氣薄而洩虛熱。尤氏《潛居錄》曰:成氏所謂虛熱者,對燥屎言也。蓋熱邪與糟粕相結為實熱,不與糟粕相結為虛熱。本方用二黃而不用枳、樸等,蓋以洩熱,非以蕩實也。”

各家論述

《絳雪園古方選注》:“痞有不因下而成者,君火亢盛,不得下交於陰而為痞,按之虛者,非有形之痞,獨用苦寒,便可洩卻。如大黃瀉營分之熱,黃連洩氣分之熱,且大黃有攻堅破結之能,其洩痞之功即寓於瀉熱之內,故以大黃名其湯。以麻沸湯漬其須臾,去宰,取其氣,不取其味,治虛痞不傷正氣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