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唇矯正 - 醫療美容

重唇是一种少见的先天畸形,多见于上唇,常发生于乳牙替换恒牙萌出后,由于唇红内侧口腔黏膜过度发育,口轮匝肌深层外周部直接与唇红黏膜紧密粘连,导致患者在开口或微笑时可见明显的两层唇缘,且之间有深浅不等的唇沟。重唇虽不影响唇部功能,但可能存在外观不雅,通常采用外科手术的方法进行矫正。

  • 标题:重唇矫正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唇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因人而异

適用人群

存在重唇等先天畸形,唇部外形不美,想透過唇部整形來改善的求美者。

禁忌人群

1、唇部有急、慢性感染、炎症或腫瘤者。2、患有嚴重的心、肝、腎等重要臟器病變者。3、瘢痕體質者或過敏性體質者。4、哺乳期、妊娠期或月經期女性。5、求美者心理準備不足或有不切實際的要求,對手術期望過高者。6、存在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7、患有免疫系統或造血系統疾病者。8、有凝血功能障礙史或正在使用抗凝藥物者。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可能由於口腔消毒不嚴或術後護理不當等因素導致。發現切口感染後,應拆除1~2針縫線,引流並進行消毒,必要時可注射抗生素;若感染嚴重,因此為危險三角區,可能需要靜滴大量有效抗生素,預防顱內感染。2、腫脹由於唇部組織疏鬆、手術刺激及滲血所致。一般不需特別處理,術後3~4天內即可自行消退,最長在兩週內即可消退。若長時間存在不消退,應及時就醫進行診治。3、區域性淤血較少見,主要表現為區域性青紫,可能會持續1~2周,能自行消失。若長時間存在可及時就醫診治。4、牙齒外露可能因切除過多唇紅組織而引起。術中應注意唇紅切除量一定要適當。一旦發生牙外露,可考慮用V-Y推進的辦法將唇內側黏膜朝外推出以矯正。5、外形不滿意可能與術前設計不合理或手術操作不當所等有關,如術後發現口唇外形異常,及時到醫院複診。必要時需二次手術矯正。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來說,重唇修復術的效果是可以長期維持的。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可能存在一定差異。時間變化:理論上來講,重唇矯正是一種不可逆的手術,其術後效果隨時間推移不會產生變化,但有時由於術後護理不佳或出現術後併發症,可導致唇部整形效果不理想,必要時求美者可在諮詢專業醫生後,選擇合適的方法進行治療。

術後護理

1、術後護理術後吃飯、喝水時應注意勿把傷口線弄斷,並遵醫囑每日用藥水拭創面,防止感染;必要時需使用抗生素預防感染;每日使用漱口液,保持口唇部清潔;減少口唇部活動,早期避免張口過大等行為;清淡飲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口唇部組織完全恢復前,禁忌搓揉、擠壓、撞擊、按摩唇部部位。2、術後監測術後注意是否存在疼痛、感染、血腫等異常情況,遵循醫囑定期複查。一旦出現任何不適,需及時就醫進行治療。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重唇矯正術的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以排除手術禁忌。3、若唇部近期有過其他手術操作或填充物植入等,須提前告知醫生。4、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5、術前保證充分休息,保持心情愉悅。6、術前一週禁菸酒。7、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8、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面診時應向醫生告知病情。9、術前確定無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10、術前不要化妝,保持面部清潔。11、女性要避開月經期、哺乳期和妊娠期。

相關醫學知識

重唇因唇紅向口腔黏膜移行處黏膜過度增生、松垂突出導致。唇紅和口輪匝肌正常,多表現為上唇中線兩側近前庭唇黏膜過度發育,呈梭形松垂突出,與唇紅之間形成凹陷橫溝。張口微笑時表現出明顯的上唇外觀不協調,中線兩側唇黏膜重唇畸形,唇紅中份欠豐滿,但閉口時畸形不明顯。顏面是人體美的最集中體現部位,其中口唇的美學地位僅次於眼。口唇及其周圍有眾多的表情肌分佈,其靈活、微妙而細膩的運動可將內心情感變化表現無遺。唇是人體面部的外露器官,除與進食和語言功能密切相關外,還有重要的美學意義。唇的完好與完美,對人體容貌美的作用和影響是至關重要的。嘴唇上任何微小的畸形都會引人注目,並將影響面部的整體美。個別患者的唇部異常還將會帶來巨大的心理障礙,嚴重影響其正常的生活、工作和社交活動,並極大地降低患者的生活質量。

優劣勢

1、優點能夠良好改善重唇畸形,減輕患者心理負擔,並儘量塑造出求美者的理想唇形,使唇部的外形更加完美。此外,手術多采用內切口,術後少有明顯人工痕跡,且手術效果持久。2、缺點因屬於開刀手術,術後需要一定的恢復時間,且術後可能發生感染、外形不滿意等情況。

手術操作

根據重唇多少切除多餘唇黏膜進行手術矯治。切除唇紅溼潤面外露部分,創面切口可採用直線或“多”字W縫合。上唇重唇常行兩側唇黏膜橫梭形切口,切口外端需伸延至頰部,間斷縫合。重唇明顯需切除部分口輪匝肌組織及黏膜下組織較多時,為避免直線瘢痕攣縮,可設計成連續“Z”形切口。對於唇紅中分明顯菲薄者,可將兩側切除的黏膜下組織修形後以中分為蒂旋轉填塞入中分唇紅黏膜下方,以增加唇紅中分的厚度而形成豐滿的唇珠和唇珠切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