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的中醫治療有哪些方法?


  近幾年鼻炎的發病率變得越來越高,很多人深受鼻炎的痛苦,鼻炎治療起來比較頑固,而且很難去根,極易復發。治療鼻炎的藥物也很多,但是大多有副作用有沒有一種方法,既可以治療好鼻炎,又沒有副作用呢?下邊就介紹一下鼻炎的中醫優勢療法:

 1、灸法

  主要適用於虛寒證:取人中、迎香、風府、百會;肺氣虛加肺俞、太淵,脾氣虛加脾俞、胃俞、足三里;腎陽虛加照海、太溪。溫和灸,每次15~20分鐘,1~2日1次。小兒患者亦或用蓽撥、天南星研末,炒熱後紗布包裹,溫灸囟門20~30分鐘,每日1~2次;

 2、體針法

  (1)氣虛邪滯,鼻竅不證:取足三里、迎香、太淵、公孫、印堂。補法,每日1次,10次1個療程。

  (2)肺胃鬱熱,鼻竅不利:取二間、內庭、迎香、太陽、尺澤。瀉法,每日1次,10次1個療程。

  (3)氣滯血瘀,鼻竅不利:取迎香、印堂、合谷、風池。瀉法,每日1次,10次1個療程。

 3、按摩

  (1)自行穴位按摩:取迎香、合谷,輕輕揉按,四穴各10分鐘;並雙手食指上下推按鼻背兩側10分鐘,每天1次。自行按摩,可長期堅持,具有治療與預防慢性鼻炎之效。

  (2)穴位按摩治療:患者於抑臥位,醫者拇指按揉印堂穴2分鐘,推印堂到神庭穴連線50次,推抹攢竹穴推抹至迎香穴20次,醫者搓熱小魚際部擦左右鼻唇溝10次;揉兩側鼻通、迎香穴約2分鐘。然後患者俯臥,按揉風府、大椎、風門、肺俞等穴位各5分鐘,繼推胸椎至腰椎5~6遍,以疏導督脈經氣。隨後拿捏兩側列缺穴50次,力量適中,實證按揉肺俞,尺澤;虛證按揉脾俞、腎俞、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10天為1個療程,每次治療時間20分鐘。

 4、穴位埋線

  取穴:肺俞(雙),脾俞(雙),腎俞(雙),耳門(雙),足三里(雙)。

  方法:在肺俞、脾俞、腎俞穴埋線時取俯臥位或坐位,在足三里埋線時取臥位或坐位;耳門穴埋線時側臥位。常規消毒,以2%的利多卡因在穴位處分別作浸潤麻醉,造成區域性約1cm直徑皮丘。將2~0號鉻制羊腸線0.6~0.8cm長裝入消毒的9號腰穿針前端內(針芯尖端已磨平),在區域性下方向上平刺入穴位,然後邊推針芯邊退針管,把羊腸線埋入穴位,線頭不能外露,消毒針孔,敷無菌紗布,膠布固定24小時。埋線間隔時間具體視區域性吸收情況因人而定,一般 8~12天1次,複發性隔5~7月再作2~3次治療。

  注意事項:嚴格消毒,埋線24小時內不宜做重體力勞動,線頭不能外露,對孕婦、高熱、糖尿病及嚴重心臟病患者宜慎用該方法。

  以上介紹了鼻炎的中醫治療方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當然,中醫治療的缺點就是起效比較慢,不可能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是長期治療下去,一定會見到很好的效果,不過,患者一定要有耐心,不要治幾次就前功盡棄了。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