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胰腺癌辨證施治

  胰腺癌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影響,所以治療方面成了大家比較關注的問題。近日,由於中國圍棋泰斗陳祖德被胰腺癌奪去生命,被稱為“癌症之王”的胰腺癌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那麼,在中醫的治療中有什麼好的方法嗎?

  專家指出:胰腺癌屬於病發速度快、治療難度高的惡性癌腫,並且多在晚期才發現,故病發後五年內的死亡率甚高。從中醫角度看,強調“治未病”,即及早改善胰臟健康,從脾胃入手調養,免其病變成癌。

  中醫治胰腺癌辨證施治

  胰腺癌在中醫上屬於“積聚”、“黃疸”範疇,病因、病機主要為七情內傷、飲食不節而致肝脾受損、臟腑失和、溼濁阻滯、氣滯血淤日久形成。故治療上多采用疏肝利膽、活血化淤、清熱利溼、破積散結等法,療效顯著。針對晚期患者,採用中醫藥結合方法,以最大限度地控制腫瘤的發展過程,減輕病人痛苦,提高病人生活質量,延長病人生命。

  有異常應及時檢查

  胰腺癌早期症狀並不典型,其常見上腹及腰部疼痛、原因不明的消瘦和厭食。到病發後期,有可能因膽汁導管受阻塞,造成阻塞性黃疸的症狀,因症狀一般較缺乏特異性,故常易被忽略,所以常造成誤診誤治,70%以上確診為胰腺癌患者已是有遠處轉移的晚期胰腺癌。若因上腹痛和黃疸而入院檢查時,多需要進行癌症指數篩檢,用以監測是否有癌症。另外,平時亦可進行腹部超聲波常規普查。

  預防胰腺癌改善脾虛是關鍵

  預防胰臟癌,最好的方法是改善脾胃虛弱。脾胃虛弱最主要成因,是虛勞過度所致。大部分因脾胃虛弱求診的患者,都對工作抱過分緊張的心態,缺乏足夠的休息,令脾胃氣血無法得以及時補充;其次,如性格易怒暴躁、過度焦慮,會使脾胃出現熱毒溼阻,損傷脾氣。如肝氣鬱結,亦會令脾胃功能受損。飲食方面,一些損害脾胃的食物均應少吃,避免引致氣虛血弱,痰淤積聚,截斷腫瘤的成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