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做放療效果好嗎?

  直腸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在胃腸道惡性腫瘤中僅次於胃癌。男性多於女性,年齡在40~60歲之間。我們的治療手段包括手術和放化療。那麼其中的放射治療效果如何呢?

  直腸癌放療效果尚可。一般認為:人體上下兩口(食道、肛門)對放療敏感。放療適用範圍:ib期以上均需放療。但是放療的副作用較大:放療後常出現腸粘膜損傷,粒細胞減少,放射性纖維化引起腸粘連,疼痛等。因此放療期間,適應結合中醫藥輔助治療,可以達到增效減毒的效果。

  (1)直腸癌術前放療:一般認為,術前放療客使生存率提高10%-15%,區域性複發率降低10%-15%。術前放療可防止手術時癌細胞的播散,減少區域性和盆腔種植,使腫瘤瘤體減少,擴大手術的適應症,鬆懈癌性粘連,提高手術切除率。

  (2)術中放射治療:可進一步殺滅術後殘存的腫瘤細胞,減少區域性複發率,提高生存率和減少正常組織的放射性損傷。

  (3)術後放療:術後放療是輔助性放療,是對手術治療很重要的一種補充治療手段。

  (4)直腸腔的腔內放射治療:具有區域性劑量高,周圍劑量低的特點,能有效地控制和消滅區域性病灶,是體外放療地有效補充治療。

  (5)根治性外照射:單純根治性放療主要適用於早期及細胞型別特別敏感的患者,也可以用於腫瘤體積小,但由於嚴重心血管等屬於手術禁忌症的病例。

  (6)姑息性放射治療:對因全身情況差等原因不能耐受手術治療者,可應用放療治療作為姑息治療的手段,從而達到減輕症狀,甚至延長生存時間。根據具體情況,大部分患者治療時是需要配合放療的,但由於放療毒副作用較大,放療期間建議配合中醫藥治療,緩解其毒副作用的同時,以增強治療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