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積水什麼原因造成

腹部積水的原因很多,臨床上最常見的是肝硬化門脈高壓性腹水,門脈壓力升高以後,毛細血管的濾過壓會增高,同時肝硬化引起的低蛋白血癥,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及淋巴液生成均是生成腹水的原因。另外,右心功能衰竭也可以形成腹水,右心衰.竭後腹腔內的靜脈迴流會受阻,靜脈壓力增高。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從而形成腹水。另外一些腹腔內腫瘤性疾病也可以導致腹水。當然,還有其它很多疾病均可形成腹水。

腹部積水的出現常提示肝硬化已達晚期,積水的主要原因是門靜脈的壓力增高,和血液中的白蛋白濃度下降.另外一個常與腹部積水同時出現的症狀是胸部積水.肝硬化的病人常有脾臟發大的體徵;後期患者之肝臟縮小,堅硬,表面起粒狀,一般不痛。滲出性的病因很多,主要為兩大類:一類是炎症性病變所致,如由細菌,病毒或真菌等感染胸膜引起感染性炎症,導致胸腔積液,或由於肺栓塞,胰腺炎,結締組織疾病等非感染性炎症引起胸腔積液;第二類是腫瘤性,如癌腫長在胸膜長或轉移侵犯胸膜引起積液,可見於胸膜間皮瘤,肺癌,乳房癌,胃癌等。

在腹水出現的早期,患者往往只有輕微的腹脹,對此很容易誤認為是消化不好而疏忽。肝硬化患者如經常感覺腹脹,腰圍增大、體重增長、下肢浮腫,應該及時到醫院檢查。若能夠及時有效的控制病情發展,腹水多數可以很快的消退。少數病情嚴重會轉為頑固性肝腹水,治療時間長複發率也較高,但是經過積極治療也是可以消退的。靜脈輸入高滲葡萄糖液以補充熱量,輸液中可加入維生素C、胰島素、氯化鉀等。注意維持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病情較重者可輸入白蛋白、新鮮血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