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是否為重度脂肪肝

辦公人群經常久坐,工作壓力,飲食油膩的居多,長期下去會引發各種各樣的疾病。判斷脂肪肝的程度需要根據腹部的超聲來判斷,轉氨酶是肝臟功能的一個指標,轉氨酶高是肝臟的功能損害的表現,脂肪肝很多轉氨酶都是正常的範圍。脂肪肝是脂肪在肝臟裡過度的沉積。一般的病理上如果肝臟裡的脂肪超過了適中的5%就可以稱為脂肪肝。但是在臨床上只能是從B超上看看有沒有這些問題。但是B超的特異性和敏感性都比較差一些,一般脂肪的含量大於30%才能看出是沒有脂肪肝。而且脂肪肝還有包括單純性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另外還有肝硬化,有一部分病人可能會發展成肝硬化。

根據肝臟脂肪含量的多少,可以分為輕度、中度以及重度,在不同患者身上表現的症狀是不相同的,部分患者沒有任何臨床症狀,只是在體檢的時候,透過彩超檢查才發現有脂肪肝。部分病人可能會出現非特異性的症狀,比如肝區不適、腹脹、厭油、噁心、乏力等。透過這些症狀,應該及時完善相關的檢查,明確具體的情況。脂肪肝目前沒有特效的治療方法,主要還是靠調節生活飲食結構,多參加體育鍛煉,改善體內的物質代謝,脂肪肝是可以有效逆轉的。

大部分的脂肪肝,透過調整飲食和適當的運動都可以達到很好的緩解。目前臨床上的脂肪肝多是由於長期的酗酒和過度的肥胖所造成的,因此首先應當戒酒,避免進食高脂油膩食物,同時適當的進行體育運動,如慢跑,快走爬山,騎腳踏車游泳等,也可以很好的減輕體重。血脂明顯升高的患者還可以考慮口服降脂藥物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