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肩周炎

到什麼是肩周炎,肩周炎常見疾病,肩周炎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症狀的常見病症。本病的好發年齡在50歲左右,下面我們來看下什麼是肩周炎。

什麼是肩周炎

肩周炎又稱肩關節組織炎,這是肩周肌肉、肌腱、滑囊和關節囊等軟組織的慢性炎症,50歲左右的人比較常見。但辦公室的工作人員由於長期伏案工作,肩部的肌肉韌帶處在緊張狀態,故50歲以下人中也不少見。中醫認為肩周炎由肩部感受風寒所致,又因患病後胸肩關節僵硬,活動受限,好像凍結了一樣,所以稱“凍結肩”、“肩凝症”。

肩周炎病因與形成機制

通常,肩周炎常常起因於創傷或是腱鞘炎、滑囊炎,也可能由中風引起。經常,較難確定起因,不過,任何可以引起胳膊或肩關節活動受限的原因都可能發展成為肩周炎。

肩周炎按形成原因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肩關節是人體全身各關節中活動範圍最大的關節。其關節囊較松馳,關節的穩定性大部分靠關節周圍的肌肉、肌健和韌帶的力量來維持。由於肌腱本身的血液供應較差,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生退行性改變,加之肩關節在生活中活動比較頻繁,周圍軟組織經常受到來自各方面的磨擦擠壓,故而易發生慢性勞損並逐漸形成原發性肩周炎。繼發性肩周炎是繼發其他疾病發生的肩關節周圍炎。最常見的是繼發於肩部或上肢急性創傷後的肩周炎。肩部創傷,包括肩部骨折,如:鎖骨骨折,肩胛骨骨折,肱骨近端骨折等;肩袖斷裂,韌帶斷裂等均需要對肩關節進行較長時間的固定。上肢創傷,特別是肱骨骨折也需要對肩關節進行長時間的固定。肩關節長期的固定,會造成肩關節囊粘連,攣縮而發生肩周炎。另外,頸椎病,腰背部疾病也可影響肩關節活動,導致繼發性肩周炎。

專家提示:什麼是肩周炎,看了以上介紹你對什麼是肩周炎有了瞭解吧!專家說,肩周炎女性發病率略高於男性,多見於體力勞動者,如有身體不適感,請立即去正規醫院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