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淋巴瘤和淋巴系統

目前大家對於淋巴瘤這種疾病,我都感到很陌生,不知道這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您能為我簡單介紹一下嗎?

淋巴瘤實際上也是惡性腫瘤的一種,但是大家可能對肺癌、胃癌、乳腺癌、腸癌這些實體腫瘤瞭解得更多一些,因為什麼呢?比如一說胃,大家一想胃在什麼地方,就知道了,這個地方出了毛病了。而淋巴瘤這種疾病,是全身自身免疫的一個系統,淋巴系統出問題了,出現了惡變,即發生了淋巴瘤。

全身的淋巴系統是無處不在的,淋巴系統出問題往往首先都表現在某一個地方的淋巴結出了問題,所以沒有任何原因的一個地方的淋巴結的腫大要當心。當然這是淋巴結系統之內的淋巴瘤,還有淋巴結系統以外的,像胃、腸等器官也存在著淋巴血管伴行,這個地方如果發生惡性改變的話,就是臟器的惡性淋巴瘤,和淋巴系統的淋巴瘤表現形式不一樣,所以淋巴瘤千差萬別,各種各樣的都有。

也聽說一些腫瘤淋巴結的轉移,這種算不算淋巴瘤呢?

腫瘤的淋巴結轉移和淋巴瘤不是一個概念,比如肺癌,是由於肺部發生惡性病變以後,腫瘤細胞順著淋巴管轉移到了淋巴結,跟原發於淋巴系統的腫瘤不一樣。

透過介紹,我對淋巴瘤有一定的認識,但是可能不太瞭解淋巴系統,這方面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

淋巴系統是機體的防禦系統,主要起監視以及抵抗外來感染的作用。淋巴系統有兩個部分,一個是淋巴器官,一個是淋巴管。淋巴器官主要包括淋巴結、脾、胸腺和扁桃體等,一般正常情況下淋巴結是很小的,0.5釐米以內,當遇到細菌或者病毒侵犯的時候,在炎症附近的淋巴結就很容易增大,一般有1公分,炎症來臨的時候淋巴結腫大,炎症消失的時候淋巴結消退。沒有什麼原因的淋巴結腫大,如果是原發性淋巴瘤,一般是持續腫大,並且會疼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