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易得直腸脫垂

直腸脫垂髮病緩慢。早期僅在排糞時有腫塊自肛門脫出,便後可自行縮回。隨著病情的發展,因肛提肌及肛管括約肌缺乏收縮力,則需用手幫助回覆。介紹,下面這幾類人群易得直腸脫垂。

小兒氣血未旺、老人氣血已衰,皆易脫肛。5歲以下兒童發生直腸脫垂非常多見,由於小兒體質嬌嫩,發育不完全成熟,元氣不實,骶骨彎曲未長成,直腸粘膜下組織也較為疏鬆,直腸缺乏骶骨的支援,而且直腸與骨盆幾乎筆直,即垂直的狀態,比較活動,不利於固定,而且增加了肛門括約肌的負荷量,兒童時期又易患營養不良、百日咳、腸炎、腹瀉等疾患。長期腹內壓增大,失去對直腸的牽拉固定作用,就易發生直腸脫垂,這就是小兒易患直腸脫垂的主要原因。臨床上還常見到小兒排便、排尿坐盆時間過久而誘發本病。小兒隨著骨盆的發育、骶骨彎曲形成,多數直腸脫垂患者常可自愈,故一般應用非手術治療。

老年人直腸脫垂則多因年老體弱、氣血不足、中氣下陷、氣虛不能收攝而引起。虛是老年人發病的主要原因。由於老年人全身組織衰退、肌肉鬆弛,加上一些慢性疾病,如便秘、氣管炎、咳嗽、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難等。頻繁增加腹壓,同時隔肌下降,壓迫腹腔臟器推壓乙狀結腸和直腸向下移位,又由於老年人體弱無力,括約肌鬆弛,骨盆直腸窩、坐骨直腸窩脂肪量減少,這也是老年人易發生不完全性直腸脫垂的原因之一。故對老年人患直腸脫垂的治療,既應重視區域性的致病因素,更應重視全身整體的狀況。

對於易患直腸脫垂的人群,應提早預防直腸脫垂,防止便秘腹瀉,老年人可適當鍛鍊身體,增強體質,遠離直腸脫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