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妊娠合併病毒性肝炎

妊娠合併甲型肝炎

其症狀與非孕婦者相同,發病較急,除有消化道症狀及黃疸外,血清學檢查中抗HAV-IgM陽性則可確診。

妊娠合併乙型肝炎

1、有消化系統症狀噁心、嘔吐及乏力、黃疸等,起病急,血清ALT升高。

2、血清學檢測指標

1、乙肝表面抗原:為最常用的乙肝感染指標。在感染潛伏期,血清ALT升高之前HBsAg即可陽性,當HBsAg為高滴度時,則e抗原也同時為陽性。臨床只以單項HBsAg作為感染指標是不夠的,應與臨床表現及其他指標結合判斷之。

2、乙肝表面抗體:為有保護性的抗體。急性乙肝病毒感染時,經過一段時間,出現抗HBs提示機體獲得了免疫力。

3、乙肝e抗原:是降解產物,急性感染時出現稍晚於抗原的亞型更反映乙肝病毒複製的活性。

4、乙肝抗體抗:一般當在血中消失,而後出現,提示病毒複製減少,傳染性降低,病情多漸趨穩定。

5、核心抗體抗:在急性感染時,HBsAg出現後2~4周,臨床症狀出現之前即可檢出。所以多見於感染早期或慢性感染的活動期。

6、乙肝病毒:陽性是乙肝病毒複製的直接證據及傳染性指標多聚酶呈平衡關係。凡是陽性的血中,86%~100%可檢測到。

根據臨床症狀、體徵、肝功能測定和血清學指標的檢測,對妊娠合併乙肝的診斷可很快明確。

應用血清學診斷乙肝病毒胎內感染應注意以下3項依據:

1、新生兒臍血清HBsAg陽性可為參考指標。

2、新生兒臍血清HBcAb-IgM陽性即可確定宮內感染。

3、如有條件測臍血清,乙肝病毒DNA陽性,更可確診,但此項指標在國內尚不能推廣應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