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狀

1、觸覺減退

糖尿病患者將要出現糖尿病足時,往往會出現觸覺減退現象。棉花捻成尖端狀,輕輕劃過腳底面板,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覺到,如果沒有感覺則表示輕觸覺消失或減退。糖尿病足的症狀還有重觸覺:用大頭針或縫衣針鈍的一端輕輕觸碰腳部面板,看是否有感覺,如感覺差表示觸覺減退。

2、動脈血管搏動弱

患者還會因為糖尿病足而表現出血管搏動弱的現象,可以以此進行檢查,該項是糖尿病足的症狀的重要依據,用手指輕觸腳背靠近腳踝處面板,尋找有無足背動脈搏動及搏動的強弱,可與正常人足背部動脈搏動情況進行比較。如摸不到或脈搏很細弱,表示足背動脈供血不足,這種情況常提示在足背動脈上端有大動脈血管狹窄或梗阻,糖尿病足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3、間歇性跛行

間歇性跛行為下肢的早期表現,下肢缺血使肌肉供血不足,行走一段距離後下肢乏力,勞累及麻木。重者有小腿腓腸肌疼痛,停止行走或休息後可使糖尿病足的症狀緩解。年老者如發生間歇性跛行時高度懷疑由動脈阻塞引起的下肢缺血。

4、休息痛

休息痛是病變的中期表現,當病變發展,下肢缺血加重,不行走也發生疼痛,稱為靜息痛。這種糖尿病足的症狀表現出的疼痛大多侷限在趾或足遠端,夜間尤甚,臥位時疼痛加劇,下肢垂下可有緩解,夜間靜息痛或休息痛。因睡眠時心輸出量最少,下肢灌注注血量也減少,故疼痛常在夜間加重。

5、肢端潰瘍壞疽

有三種型別:

5至1、溼性壞疽:肢端體表區域性組織面板糜爛,形成淺潰瘍,深入肌層,甚至爛斷肌腱,破壞故質,大量組織壞死,形成大膿腔,排出較多的分泌物。

5至2、乾性壞疽:受累肢端末端缺血導致感覺遲鈍或消失,區域性面板呈現暗褐色,出現缺血性壞死,面板肌腱乾枯、變黑,發展到一定階段自行脫落,無分泌物,無水腫。

5至3、混合性壞疽:既有肢端的缺血乾性壞死,又有足背底小腿部的溼性壞疽,約佔18點1%至百分之20。微迴圈障礙和小動脈阻塞同時並存,靜脈阻塞及感染嚴重糖尿病足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