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氨溴索注射液 - 西藥

盐酸氨溴索注射液,西药名。为祛痰药。用于伴有痰液分泌不正常及排痰功能不良的急性、慢性肺部疾病。例如慢性支气管炎加重、喘息型支气管炎及支气管哮喘的祛痰治疗。手术后肺部并发症的预防性治疗。早产儿及新生儿的婴儿呼吸窘迫综合症(IRDS)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氨溴索。

性狀

本品為無色至微黃綠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1、本品用於伴有痰液分泌不正常及排痰功能不良的急性、慢性肺部疾病。例如慢性支氣管炎加重、喘息型支氣管炎及支氣管哮喘的祛痰治療。2、手術後肺部併發症的預防性治療。3、早產兒及新生兒的嬰兒呼吸窘迫綜合症(IRDS)的治療。

規格

(1)1ml:7.5mg;(2)2ml:15mg;(3)4ml:30mg。

用法用量

1、成人及12歲以上兒童:每天2-3次,每次15mg;嚴重病例可以增至每次30mg。2、6-12歲兒童:每天2-3次,每次15mg。3、2-6歲兒童:每天3次,每次7.5mg。4、2歲以下兒童:每天2次,每次7.5mg。5、均為慢速靜脈注射。或將藥物加入到葡萄糖注射液(或生理鹽水)中,靜脈點滴使用。6、嬰兒呼吸窘迫綜合症(IRDS)的治療:每日用藥總量以嬰兒體重計算30mg/kg,分4次給藥。應使用注射器泵給藥,靜脈注射時間至少5分鐘。

不良反應

1、免疫系統病/面板和粘組織疾病:(1)不常見:紅斑。(2)未知:變態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血管神經性水腫、皮疹、蕁麻疹、瘙癢及其他超敏反應;嚴重急性過敏反應的報道,與本藥的關係尚不確定,此類患者通常對其他物質亦過敏。2、胃腸疾病:(1)不常見:口乾、便穩、流延、咽乾。(2)未知:胃部灼熱、噁心、嘔吐、腹瀉、消化不良、腹部疼痛。3、呼吸系統、胸廓及縱膈疾病:不常見:流涕、呼吸困難(超敏反應症狀之一)。4、腎臟和泌尿系統疾病:不常見:排尿困難。5、全身性疾病以及給藥區域性異常:不常見:體溫升高、畏寒,以及粘膜反應。

禁忌

已知對鹽酸氨溴索或其他配方成份過敏者不宜使用。

注意事項

1、禁止本品與其他藥物在同一容器內混合,注意配伍用藥,應特別注意避免與頭孢類抗生素、中藥注射劑等配伍應用。2、禁止本品(pH5.0)與pH大於6.3的其他偏鹼性溶液混合,因為pH值增加會導致產生本品遊離鹼沉澱。3、若靜脈用藥時注射速度過快,極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頭痛、疲勞、精疲力竭、下肢沉重等感覺。4、在極少數病例中,出現了嚴重的面板反應,比如Stevens-Johnson綜合徵和yell’s綜合徵(中毒性表皮壞死鬆懈症;TEN),這些症狀的出現都與患者使用時的狀態相關。上述病例中的大部分都是由潛在疾病或者伴隨用藥引起的。如果患者在用藥後新出現面板或者粘膜損傷,應及時報告醫生,並停用本品。5、警告:該品種在上市後安全性監測中有嚴重過敏性休克的報告,故對特殊人群、有過敏史和高敏狀態(如支氣管哮喘等氣道高反應)的患者應慎用本品。用藥後如出現過敏反應須立即停藥,並根據反應的嚴重程度給予對症治療。一旦出現過敏性休克應立即給予急救。6、慎用:(1)肝、腎功能不全者。(2)胃潰瘍患者。(3)支氣管纖毛運動功能受阻及呼吸道出現大量分泌物的患者(惡性纖毛綜合徵患者等,可能有出現分泌物阻塞氣道的危險)。(4)青光眼患者。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臨床前試驗及用於妊娠28周後的大量的臨床經驗顯示,對妊娠沒有不良影響。但妊娠期間,特別是妊娠前三個月應慎用藥物。藥物可進入乳汁,但治療劑量對嬰兒應無影響。8、兒童用藥:參見【用法用量】。9、老年用藥:無特殊注意事項。10、藥物過量:迄今無有關過量症狀的報道,如發生,則應對症處理。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抗生素(阿莫西林、頭孢呋辛、紅黴素、強力黴素)協同治療可升高抗生素在肺組織濃度,無與其它藥物合用的臨床相關不良反應的報道。

藥理作用

1、氨溴索為溴己新在體內的代謝物,具有促進黏痰排除及溶解分泌物的特性,它可促進呼吸道內黏稠分泌物的排除及減少黏液的滯留,因而顯著促進排痰,改善呼吸。應用氨溴索治療時,病人黏液的分泌可恢復至正常,咳嗽及痰量通常顯著減少,呼吸道黏膜上的表面活性物質因而能發揮其正常的保護功能。2、Ames試驗和微核試驗表明,鹽酸氨溴索無致突變性。小鼠及大鼠的致癌性研究顯示,鹽酸氨溴索無致癌性。

藥代動力學

本品靜脈滴注後,較多分佈於肺肝腎血漿蛋白結合率為90%。半衰期為7-12小時,主要透過肝臟代謝,從尿中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2、取本品適量,用0.1mol/L鹽酸溶液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鹽酸氨溴索15μ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244mm與308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pH值:應為3.5-5.5(通則0631)。2、澄清度與顏色:本品應澄清無色(通則0902第一法);如顯色,與黃綠色3號標準比色液(通則0901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深。3、有關物質:精密量取本品3ml,置2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5ml,置5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ml,置5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鹽酸氨溴索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雜質Ⅰ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1.5倍(0.3%),其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2%),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5倍(1.0%)。4、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g鹽酸氨溴索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0.50EU。5、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4.6mm×150mm,5μm或效能相當的色譜柱);以0.01mol/I磷酸氫二銨溶液(用磷酸調節pH值至7.0)-乙腈(50:5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48nm。取鹽酸氨溴索約5mg,加甲醇0.2ml溶解,再加甲醛溶液(1→100)40μl,搖勻,置60℃水浴中加熱5分鐘,氮氣吹乾。殘渣加水5ml溶解,用流動相稀釋至20ml,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氨溴索峰與雜質I峰(相對保留時間約為0.8)間的分離度應大於4.0。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1ml,置25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鹽酸氨溴索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3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為鹽酸氨溴索的滅菌水溶液。含鹽酸氨溴索(C13H18Br2N2O▪HCl)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