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維酮碘凝膠 - 西藥

聚维酮碘凝胶,西药名。为妇科用药。用于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病、细菌性阴道病及混合感染性阴道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聚維酮碘。

性狀

本品為水溶性紅棕色的稠厚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念珠菌性外陰陰道病、細菌性陰道病及混合感染性陰道炎。

規格

5g:0.5g(含有效碘1%)。

用法用量

陰道給藥。一次1支(5g),一日1次,7-10日為一療程。於睡前將凝膠擠於陰道深部。病情較重者選用高濃度(含有效碘1%)凝膠。

不良反應

偶見過敏和區域性刺激,如燒灼感或瘙癢。

禁忌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能完全殺滅精子,用藥時不能受孕。停藥3天后即可正常受孕。 2、無性生活史的女性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3、使用本品時應避開月經期。 4、用藥期間注意個人衛生,防止重複感染,使用避孕套或避免房事。 5、給藥時應洗淨雙手或戴指套或手套。 6、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7、本品僅供陰道給藥,切忌口服。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不得與鹼、生物鹼、酚、水合氯醛、硫代硫酸鈉、澱粉、鞣酸同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消毒防腐劑,對多種細菌、芽胞、病毒、真菌等有殺滅作用。其作用機制是本品接觸創面或患處後,能解聚釋放出所含碘發揮殺菌作用。特點是對組織刺激性小,適用於面板、黏膜感染。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