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花湯 - 方劑

归花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眼科全书》卷三。主治惊振内障者,或因被人打着,或撞着,或从高处跌下低处,致眼昏暗二三年者,一时内障形状,阴看能大,阳看能小,不辨三光;或后生人患云翳小小,阴看不大,阳看不小,不见三光;五风变五色,不离头痛,或因酒色过度,内伤肾气而致青风内障,不痒不痛,渐失其明,眼目俱不伤损,故无所见,日积月累,瞳仁开大,渐渐变青色。

  • 名称:归花汤
  • 别名:归杞汤
  • 出处:《眼科全书》卷三

組成

當歸、密蒙花、黃連、熟地、楮實子、覆盆子、枸杞子、玄參、連翹、防風、石斛草、陳皮、白芍。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煎,食後服。

主治

驚振內障者,或因被人打著,或撞著,或從高處跌下低處,致眼昏暗二三年者,一時內障形狀,陰看能大,陽看能小,不辨三光;或後生人患雲翳小小,陰看不大,陽看不小,不見三光;五風變五色,不離頭痛,或因酒色過度,內傷腎氣而致青風內障,不癢不痛,漸失其明,眼目俱不傷損,故無所見,日積月累,瞳仁開大,漸漸變青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