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康復期腿發麻的原因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如果發生腿麻的情況,可能是由於神經根受壓所造成,神經根受壓如果解除,該症狀就會慢慢的消失了。腰間盤突出壓迫周圍神經造成的腿麻、腳麻,屬於一個非常難治療的症狀,自我治療是不能得到恢復的,如果經常感到腿腳發麻,建議到專科醫院治療。

腰椎間盤突出比較典型的症狀是腰腿疼痛,一般在發病早期比較明顯,隨著病情的加重。不少“腰突”患者的疼痛會或多或少的減輕,減輕的同時出現腿麻,出現這一情況多數患者會誤以為病情減輕了。那麼,腰椎間盤突出康復期腿發麻的原因有哪些?
這種麻痺是由於壓迫神經造成的,腰椎骨中央流質的髓核從包圍它的纖維環裂口往外湧,腰椎間盤突出壓迫腰椎的肌肉和神經,引起腰背部和腿部的疼痛和麻木。如拖延下去,會引起下肢麻木,肌力下降,病人甚至不能抬腿,甚至大便失禁。
生活中很多腰椎間盤突出病人開始很痛,甚至痛得在床上打滾,一段時間後,疼痛症狀消失開始出現腿麻,以為有所好轉,其實這是不對的。腿麻是開始壓迫神經,如壓迫神經死亡,下肢又無感覺,所以其實腿麻代表病情加重。
腿和腳的麻木主要是由椎間盤組織壓迫神經引起的。但是壓縮的位置不同,導致的麻木程度也不同。L4-5椎間盤突出會造成腳背麻木,L5-S1椎間盤突出會造成小腳趾外側麻木。
除了四肢麻木外,還可引起腰痛、脊柱側彎、下肢放射痛等,較嚴重的腰部活動功能不能發揮,運動困難,大小便失禁,甚至癱瘓。
腰椎間盤突出症引起的右腳麻木,最根本的方法是消除壓迫神經的突起。首先要注意休息,避免加重病情。同時可以學習一些康復理療的動作,鍛鍊腰背肌肉功能。另外,也可以採用針灸、推拿等中醫的保守治療方法。但是,如果保守治療3個月仍不能緩解疼痛症狀,最好到醫院進行MRI或CT檢查,確定椎間盤突出的位置,以便醫生給出治療方案。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影響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如腿和腳疼痛,活動不便,尿和尿量不能控制,需要採取手術治療,不同的情況採取的手術方案是不同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