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炎導致下肢浮腫是怎麼回事

心包炎導致下肢浮腫主要是因為心室舒張充盈受損,導致心排量下降,靜脈壓的升高,使得瘀血導致腫脹,從而出現下肢浮腫。下肢屬於低垂的部位,組織比較疏鬆,所以更容易浮腫。想要治療浮腫,要及時的治療心包炎,可以透過吸氧治療,皮質激素,抗菌藥物治療,如果效果不佳,要進行心包腔切開引流術。

在每個人的身上,有時候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表現,比如生病,患有心包炎,而且還導致下肢浮腫。患者對於這種情況並不瞭解,所以發現後也是異常的擔心,擔心是因為併發症所引起,想要了解一下心包炎導致下肢浮腫是怎麼回事?
心包炎導致下肢浮腫其實也是繼發於心包粘連,心室舒張充盈受損,心排量下降,然後導致靜脈壓的升高,外周血液迴流,迴流到右心房受阻的表現,其實可以觀察,頸靜脈可以怒張,肝也會瘀血導致腫脹,也會導致肝腹水、門脈高壓這些表現,甚至下肢浮腫。其實這個就是說血液回不到右心房,導致血液淤滯到外周,存留在外周時間過長,然後血液就會跑到第三間隙,也叫組織疏鬆的間隙。因為下肢是低垂的部位,還有下肢也是相對來說組織比較疏鬆的部位,所以會表現為一個下肢的水腫。
想要治療心包炎引起的下肢浮腫,就要及時的治療原發病,患者在急性期應臥床休息,呼吸困難者取半臥位、吸氧,胸痛明顯者可給予鎮痛劑,加強支援療法。
得了心包炎的患者,如果是結核性心包炎應給予抗結核治療,用藥方法及療程與結核性胸膜炎相同,也可加用強的松,以促進心包炎患者滲液的吸收減少粘連。心包炎患者風溼性者應加強抗風溼治療。
非特異性心包炎一般對症治療,心包炎患者症狀較重者可考慮給予皮質激素治療,化膿性心包炎除選用敏感抗菌藥物治療外,心包炎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應反覆抽膿,或透過套管針向心包腔內安置細塑膠導管引流,必要時還可向心包腔內注入抗菌藥物。如療效不佳,心包炎患者仍應儘早施行心包腔切開引流術,及時控制感染,防止發展為縮窄性心包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