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血管瘤注意事項有哪些

對於小兒血管瘤這種不良症狀,患者首先要注意,必須注意避免發生碰傷以及擦傷的情況;其次,要注意切莫給患兒吃那些辛辣以及刺激的食物,避免發生刺激性微血管擴張的情況;最後,區域性硬化治療以後,有可能會發生潰瘍,需要做好護理工作。

現實生活之中,小兒血管瘤這種不良症狀的出現,讓很多家長都感到非常難受。看到這麼小的孩子竟然出現了這種可怕的疾病,家長們無不感到憂心忡忡。那麼,小兒血管瘤這種不良症狀的出現,需要注意些什麼?下面讓我們瞭解一下吧。
血管瘤是由於血管增生異常引起,其區域性血流較豐富。因此,未經治療時,應避免擦傷或碰傷,加強區域性護理,防止發生破損或碰傷後血流不止;飲食方面,較小嬰幼兒無特殊注意事項,年紀較大的兒童應減少辛辣刺激類食物的攝入,避免刺激微血管擴張;區域性硬化治療後,可能導致面板破損或區域性潰瘍,需加強區域性護理,注意消毒,避免感染、破潰。
毛細血管瘤,多見於剛出生的孩子,以女孩子居多,多是在出生時或出生後發現面板上有小紅斑或紅色小點,然後逐漸增大、顏色逐漸加深並可隆起。有的血管瘤增長非常快,甚至增長速度超過孩子生長髮育速度,則是真性腫瘤,需要治療。通常而言,瘤體邊界清楚,壓之可退色,大多數為錯構瘤,多在1年內可停止生長或消退,這種情況則能夠先觀察不治療。真性腫瘤在早期較小時容易治療,治療方法有手術切除,液氮冷凍治療,效果都是能夠的。當瘤體增大時仍可手術或冷凍治療,但缺點是容易留有瘢痕。也可用32P敷貼或X線照射,目的是使毛細血管栓塞,瘤體萎縮。對於個別生長範圍較廣的毛細血管瘤,需要配合口服激素治療。
倘若發現小兒身上有血管瘤的時候,切莫著急於治療,先觀察一段時間,大部分會在一年內停止生長或消退的。倘若觀察一段時間,發現瘤體有增長,且增長速度大於孩子生長髮育速度,則需要考慮治療了。治療的時候,務必要去正規醫院面板科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