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失神癲癇的發病原因

失神性癲癇是一種以意識喪失為主要表現的癲癇型別。兒童失神癲癇受遺傳因素的影響較大,此外,感官刺激、腦損傷、飲食不節、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以及長期精神緊張、情緒不良也都可誘發失神癲癇的發生。

小兒失神性癲癇是一種常見的小兒癲癇型別,在發作之後,患兒會有短暫性的意識喪失,可突然中止正在進行的活動,大約持續5~10秒之後可繼續發作前的活動。癲癇頻繁發作,對患兒的大腦發育、心理健康都會造成不良影響。那兒童失神癲癇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一、基因遺傳
兒童失神癲癇的發生受遺傳因素的影響十分明顯,許多患者都有家族遺傳史。經臨床研究發現,失神癲癇的發作可染色體異常和基因變異等先天性的因素有關,且它的遺傳機率較高,不過一些單基因或部位基因的遺傳並不一定會導致病情發作,在兒童受到外傷或感染刺激時可發病。
二、感官刺激
部分兒童發生失神癲癇與其感官受到刺激有很大關係,比如在視覺上受到強光的刺激,聽覺上受到噪音或音樂的刺激等。此外,味覺、嗅覺、觸覺等感官受到強烈的刺激,也都可能引起失神癲癇,此時發作可以稱之為反射性失神癲癇。
三、腦損傷
大腦受到損傷也可能誘發兒童失神癲癇。高熱驚厥,圍生期因產傷、窒息、顱內出血等因素造成的腦損傷,都可能導致兒童失神癲癇的發生。此外,如果出生時伴隨有缺氧缺血性腦病,也可能發生失神癲癇。
四、飲食不節
日常飲食不當可大大增加兒童失神癲癇的發生機率。如果孩子平時經常食用過辣的食物,或者飲食濃茶、咖啡,大量攝入食鹽,暴飲暴食,很容易引起酸鹼平衡失調,使體內的細胞代謝功能發生異常,從而誘發失神癲癇的發生。
五、其他原因
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包括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如果未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可導致癲癇發作。此外,長期過度緊張、憤怒等不良情緒也是誘發失神癲癇的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