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如何治療腺樣體肥大

腺樣體肥大對患兒的呼吸、睡眠都會有很大影響,對於一些經保守治療無效的患兒,可選擇手術切除腺樣體。手術需要在全麻的狀態下進行,透過鼻內鏡切削器將腺樣體切除或者用低溫等離子將腺樣體消融來達到手術的目的。

腺樣體是位於鼻腔後部的組織,它是由淋巴組織組成的。由於扁桃體炎、急慢性鼻炎等的反覆發作,腺樣體可發生病理性增生,造成腺樣體肥大。腺樣體肥大多發生於兒童中,目前可以透過手術進行治療。那麼,手術如何治療腺樣體肥大呢?
一、手術如何治療腺樣體肥大
對於腺樣體肥大的患兒,如果在藥物治療之後不起作用的,可以透過手術治療,將腺樣體切除。手術需要在氣管插管全麻下進行。手術可以用鼻內鏡切削器將鼻咽後壁逐漸削平,也可以用低溫等離子將腺樣體消融,並及時止血,結束手術。手術全程在鼻內鏡下進行,術野清晰,不易殘留腺樣體。
二、腺樣體肥大手術的適應症
並不是所有的腺樣體肥大都需要手術治療的,但對於一些較為嚴重的腺樣體肥大,已經影響到患兒生活質量的,應手術切除。比如患兒經常有打鼾、呼吸不暢、睡眠憋氣等症狀,或者經常發生感冒,同時伴有鼻炎、鼻竇炎而不易好轉的,都可以選擇手術治療。
此外,一些患兒經常出現分泌性中耳炎或腺樣體本身炎症,又或腺樣體壓迫到咽鼓管,中耳炎不易癒合的,也可以選擇手術治療,幫助患兒解決睡眠質量不佳、呼吸困難等症狀。
三、如何診斷腺樣體肥大
腺樣體肥大最早使用指診的方法診斷,但這種方法目前已經廢止不用。目前對於腺樣體肥大的診斷,可透過鼻咽側位片和CT檢查進行。此外,鼻咽鏡檢查也是臨床上十分常用的一種檢查方式,它沒有放射線的傷害,且可以在患兒呼吸運動下動態觀察,在臨床上是首選的檢查方法。不過鼻咽鏡需要將鏡體從患兒鼻孔中置入,雖然疼痛感不是特別強,但可能引起患兒的恐懼和哭鬧,需要患兒的配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