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病人用藥需設“安全防線”

  肝臟在進行藥物生物轉化盒帶足額的最重要器官之一。肝病時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礙,各種進入肝臟的藥物,產造成肝臟負荷過重,發生內環境紊亂,家中肝臟損害。

  磺胺類,對氨水楊酸、非那西汀、含碘的造影劑、新生黴素、蛋白質合成激素、避孕藥,在一定程度上引起膽紅素代謝紊亂,引起黃疸和轉氨酶身高。

  對乙醯氨基酚、治療血吸蟲病藥物、驅蟲的硝硫氰氨、硫唑嘌呤、絲裂黴素、博來黴素、放線黴素等抗腫瘤藥物以及安妥明、大量煙酸等降脂藥、治療面板病的甲氨蝶呤以及中藥跌打丸都可因劑量大而引起幹細胞壞死,甚至小劑量也引起變態反應而發生轉氨酶升高、黃疸,亦有死亡的報道。

  利福平和異煙肼是常用有效的抗結核藥,但往往引起過敏性肝炎和膽汁淤積;治療糖尿病的甲磺丁脲、氨甲磺環己均極易引起肝損害,吲哚美辛可引起嚴重肝壞死,;氯丙嗪,乙醯丙嗪、丙氯拉嗪、三氟拉嗪等均可引起膽汁淤積性黃疸。紅黴素丙酸酯引起黃疸,靜脈滴注四環素引起肝壞死,三醋夾桃黴素所致黃疸已有很多報道。

  濫用改變血液動力血的血管收縮要和抗高血壓藥、全身麻醉藥和部分鎮靜安眠藥 ,以及神經阻斷藥,長期應用活血化瘀的中西藥物都有可能引起肝臟血液迴圈功能障礙,產生新陳代謝功能紊亂,造成肝功能障礙遲遲不愈。

  在一部分急性肝炎和慢性活動性肝炎患者,大量長期應用皮質激素,可因脂肪代謝紊亂出現肥胖、 免疫功能抑制和繼發細菌、真菌感染。進食良好的慢性肝炎患者,長期大量因公葡萄糖溶液靜脈滴注,可引起脂肪肝,以致肝功能長期不良。又如重症肝炎伴有腹水或尿少的患者,不適當的應用強效利尿劑,常易引起大量水電解質丟失誘發肝昏迷。

  由此可見,肝炎患者用藥過多、用藥不合理或盲目用藥,往往弄巧成拙,影響病情甚至加重肝損害。任何藥物幾乎都要經過肝臟代謝,不管中藥、西藥,都有它能治療疾病的一方面,亦有它產生不良反應的一方面。更多的藥物能否造成肝損害還缺乏研究,所有肝病患者在治療肝病及併發症時,應注意慎重、合理地選擇用藥。

  即使是正在治療的肝病患者,用藥的原則也是宜少不宜多,避免造成肝臟損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